“吐鲁番出土文书再整理与研究”项目开题报告会在武汉大学珞珈山庄举行

时间:2018-05-03

  2018年3月25日上午,武汉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刘安志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吐鲁番出土文书再整理与研究”(项目批准号:17ZDA183)开题报告会在武汉大学珞珈山庄第六会议室举行。本项目子课题“吐鲁番出土高昌国文书再整理与研究”负责人、故宫博物院古文献研究所所长王素率课题组成员馆员杨杨、李延彦、文秘吕冠军、博士后韩宇娇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古籍与传统文化研究院副教授徐畅赴武汉参加了报告会。


   

  开题报告会由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杨国安主持。邀请评审专家五人: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会长、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院长郝春文担任评审专家组组长。成员四人,分别是: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郑炳林,中国唐史学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孙继民,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综合部主任、《历史研究》副主编路育松,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北京师范大学古籍与传统文化研究院院长张荣强。出席报告会的武汉大学相关院系及研究所的领导和专家有: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计划入选者王培刚,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余西云,中国唐史学会会长、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武汉大学中国三至九世纪研究所所长冻国栋。出席报告会的课题组成员有:故宫博物院古文献研究所所长、中组部代中央联系专家王素,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暨中国三至九世纪研究所教授朱雷、陈国灿、刘安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馆长于志勇,吐鲁番文物局副局长、吐鲁番博物馆馆长曹洪勇,吐鲁番文物局、吐鲁番学研究院副研究员陈爱峰,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古籍与传统文化研究院副教授徐畅,武汉大学历史学院中国三至九世纪研究所副教授吕博、博士李永生,湖北省图书馆特藏与地方文献部副主任马志立,吐鲁番学研究院资料信息中心主任武海龙,吐鲁番博物馆馆员李亚栋,故宫博物院古文献研究所馆员杨杨、李延彦、文秘吕冠军、博士后韩宇娇等。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鲁西奇及武汉大学相关专业的众多师生也旁听了报告会。


  开题报告会首先由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培刚、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余西云、武汉大学中国三至九世纪研究所所长冻国栋先后致辞。他们对各位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和欢迎,对本项目开题报告会的举行表示祝贺,并预祝本项目按照预期目标顺利推进和取得成功。


  接着,本项目负责人武汉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刘安志作开题报告。报告围绕项目概况、研究意义、主要内容、研究思路与方法、工作计划与预期成果五个部分展开。刘安志认为:本项目的意义在于,不仅能为中外学界提供一部质量更上乘、使用更方便的第一手吐鲁番出土文书新资料,而且有助于促进中古史研究领域重要学术问题的探索和创新。而通过本项目的研究,还可以总结出一套规范完整、科学合理的古文书整理的方法与原则,为其他出土文献的整理与研究提供借鉴和参考。此外,本项目的研究对党和国家的“一带一路”建设、对抢救和保护我国文化遗产、弘扬民族精神、传承中华文化也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之后,本项目五个子课题的负责人依次发言。其中,故宫博物院古文献研究所所长王素简要介绍了自己承担的“吐鲁番出土高昌国文书再整理与研究”子课题情况及工作规划。由于种种原因,朱雷教授原来承担的“吐鲁番出土高昌郡文书再整理与研究”子课题改由王素主持,因此,王素实际上同时承担了“吐鲁番出土高昌国文书”和“吐鲁番出土高昌郡文书”两个子课题的“再整理与研究”工作,对应的是唐长孺先生主编的《吐鲁番出土文书》释文本(全十册)的第一至第五册和图文本(全四卷)的第一至第二卷,以及柳洪亮著《新出吐鲁番文书及其研究》中高昌郡至高昌国时期文书,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为使两个子课题组的工作顺利开展,王素认为:需要重新整合力量,建立分工明确、结构合理的两个学术梯队:第一梯队先在一线负责课题前期工作,成员主要为故宫古文献研究所文秘吕冠军、北京师范大学古籍与传统文化研究院副教授徐畅,湖北省图书馆特藏与地方文献部副主任马志立。第二梯队暂居二线,作为第一梯队的候补,成员主要包括故宫古文献研究所甲骨与简牍团队的馆员杨杨、李延彦、博士后韩宇娇。


  王素指出:本项目工作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首先,依托本项目培养吐鲁番文书整理与研究人才。武大历史学院教授唐长孺先生是吐鲁番文书整理与研究事业的开创者,在唐先生等前辈学人的带领和经营下,武大历史学院已经成为吐鲁番文书整理与研究的学术重镇和重要人才培养基地。作为唐门弟子,我们有责任继承唐先生开创的学术事业,完善人才培养计划,把吐鲁番文书整理与研究事业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其次,推广唐先生创立的吐鲁番文书整理与研究学术范例。唐先生开创的吐鲁番出土文书整理与研究学术范例有别于以往的出土文献整理与研究经验,其创新性、合理性和规范性受到学界普遍认可,堪称典范,适用于整个出土文献整理与研究领域。通过本项目的开展,将有助于将该经典范例在整个出土文献整理与研究领域宣传推广,进而推动学术研究事业的进步与发展。



  子课题组负责人发言结束后,评审组专家对开题报告进行了评审,对本项目的价值和意义给予了充分肯定。专家组组长郝春文明确指出:本项目的意义,超过了一个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的意义。评审组专家对项目工作提出如下几点意见和建议:(一)利用先进技术手段采集和保存吐鲁番出土文书的信息,在图文本印刷时保证全部以高质量彩色图版印刷;(二)鉴于项目工作任务繁重,建议国家社科基金规划办给予分期滚动资助;(三)为保证释文质量,建议在释文定稿之前增加核查文书原件的程序;(四)为每件文书建立档案,应将编制文书信息索引作为首要工作;(五)借鉴简牍文书的整理研究经验,重视和增加对文书物质形态如纸张尺寸、正背、材质等信息的著录。

    

  最后,刘安志教授代表项目组全体成员对评审专家以及所有与会嘉宾表示感谢!他表示将虚心接受评审组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尽一切努力保证项目工作如期完成。而本次开题报告会的顺利举行,也标志着本项目工作的正式启动!会议结束前,全体与会人员在珞珈山庄前合影留念。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