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建筑研究所举办“琉璃涅槃:从外来方物到神权与皇权的象征”讲座

时间:2018-04-24

  2018年1月26日,故宫研究院古建筑研究所与故宫博物院古建部、中国紫禁城学会共同主办了一次学术讲座。讲座在古建部会议室举行,由故宫博物院器物部研究馆员、故宫研究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王光尧老师主讲,题为“琉璃涅槃:从外来方物到神权与皇权的象征”。 



  据王老师介绍,琉璃是中国古代宫殿和庙观建筑习用材料,成为皇权与神权的象征,在明清两代关于琉璃的使用和生产均有严格的规定。但是琉璃本身并不是中国的土著之物,其生产技术和琉璃一词一样,是从外国传入中国的,其远祖经印度可以一路向西追溯到两河流域乃至古埃及。



  与会同仁大都表示受益匪浅,大家展开热烈的讨论,就“故宫不同建筑的琉璃色彩及象征意义”“故宫古建筑维修过程中琉璃构件的处理”以及“琉璃构件的断代”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