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出土墓志整理与研究”项目组王素参加纪念西安碑林930周年华诞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8-01-24

  2017年10月29日至30日,纪念西安碑林930周年华诞学术研讨会在历史文化名城古都西安隆重召开,来自故宫博物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碑林博物馆、山东石刻艺术博物馆等文博单位、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学术研讨会。故宫博物院有四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其中包括本项目首席专家、古文献研究所所长王素研究馆员。


  西安碑林创建于北宋元祐二年(1087年),历史悠久,藏石宏富,是闻名中外的石刻艺术宝库和历史文物宝库。今年举办纪念西安碑林930周年华诞学术研讨会,特别以“传承与弘扬、发展与进步”为主题,有着深刻的含义。故宫古文献研究所继承原国家文物局古文献研究室的传统,在石刻墓志整理研究领域耕耘多年,与西安碑林博物馆有着良好的合作历史,王素所长主编、任昉副所长执行主编的《新中国出土墓志·陕西》[贰](上下2册,文物出版社,2003年11月出版),即为西安碑林博物馆藏墓志专辑,收录西安碑林博物馆新藏墓志468方,受到学术界广泛关注。王素所长作为资深专家受邀参加此次会议,对与西安碑林博物馆的良好合作而言,亦含有“传承与弘扬、发展与进步”的意义。


  王素所长在此次会议上做了题为《北魏尔朱氏源出粟特新证——隋修北魏尔朱彦伯墓志发覆兼说虞弘族属及鱼国今地》的学术报告。报告以《新中国出土墓志·河南》[叁](千唐志斋[壹])所收《隋修北魏博陵王尔朱府君(彦伯)墓志铭》记出身契胡的尔朱氏原本姓“安”,源出粟特为切入点,进而论证虞弘的族属及其出生地鱼国的今地,认为:虞弘出身稽胡,“稽”中古音读qǐ,故稽胡即契胡;“鱼”中古语与渔通用,故鱼国即渔阳国的省称。虞弘虽然亦源出粟特,但鱼国却非西域国名。本报告不但为学术界争论已久的疑难问题提供了令人信服的结论,而且为相关问题的研究开启了新的思路,获得大家一致好评。


  来自故宫博物院的另外三位专家学者:施安昌研究馆员主持了30日上午上半场研讨会;尹一梅研究馆员做了题为《清代宫廷镌碑刻帖实例解析》的学术报告;秦明副研究馆员提交了题为《故宫新入藏<旧拓萧思亮墓志>考略》的学术论文。本次研讨会的学术报告及学术论文都已收入《纪念西安碑林930周年华诞学术研讨会论文材料》。研讨会召开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在西安碑林博物馆举办的“桃花依旧——唐代诗人墓志特展”。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