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藏殷墟甲骨文整理与研究” 项目组任昉率队赴安徽合肥调研纪要

时间:2018-01-18

  2017年11月中旬,故宫研究院古文献研究所副所长任昉接到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王丹卉处长的电话,告知教育部拟于12月联合包括故宫在内的六家单位共同举办甲骨文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发布会,地点就定在故宫博物院,委托古文献研究所主办与发布会配套的研讨会,拟定参会专家学者名单。任昉马上向所长王素做了汇报。王素认为:这是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任务,对故宫研究院和古文献研究所也是一个锻炼,不仅应该接受,而且应该办好!


  在王素的安排下,很快成立了以本项目组成员为主的会务组。考虑到“世界记忆名录”倡导“保护与利用”宗旨,设计研讨会的主题词为“甲骨收藏与绝学振兴”。同时制定参会嘉宾的基本框架,主要为文博单位、大专院校、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学者。并由任昉将初步方案传送教育部相关领导征求意见。教育部很快回复,对研讨会方案没有意见,可以按设计进行。同时建议我们邀请安徽大学黄德宽教授参会。为了尽快落实教育部委托的重任,项目组决定亲赴安徽大学拜见黄德宽教授,共商筹办高峰论坛相关事宜。


  11月29日至12月3日,由任昉副所长带队,成员包括研究室杨杨、王玉敏、栾林,特聘专家何巧娟,本项目博士后李延彦、韩宇娇,一行七人,赴安徽省合肥市访学调研。项目组此行重点拜见了黄德宽教授,还在黄德宽教授的安排下,参观了安徽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博物院、李鸿章故居陈列馆等大学及文博单位,并与安徽大学汉字发展与应用研究中心部分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具体情况如下。


  (一)安徽大学

  11月29日下午,项目组抵达安徽省合肥市,入住安徽大学磬苑宾馆。30日上午,因黄德宽教授有课在身,特安排他的博士生陪同项目组一行在安徽大学参观调研。安徽大学是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安徽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高校、安徽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作为安徽现代高等教育的开端,该校1928年在当时省会安庆市创建。抗战期间,学校被迫西迁,并一度流散。1946年复校,为国立安徽大学。1949年12月迁至芜湖,几经调整,1956年迁建合肥市,1958年全面恢复招生。


  项目组一行先由安徽大学汉字发展与应用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董喆陪同,参观了安徽大学磬苑校区及龙河校区校园。据董喆介绍:磬苑校区是安徽大学新建校区,主要用于理工学科教学科研及办公使用;龙河校区为老校区,主要用于人文社会科学学科教学科研及办公使用,近期引起学术界密切关注的安徽大学购获战国竹简即收藏于该校区。


  项目组一行稍后随董喆到该校汉字发展与应用研究中心参观。该中心位于龙河校区问津楼二层。项目组在此受到黄德宽教授的热烈欢迎。据黄教授介绍:汉字发展与应用研究中心原来就是安徽省教育厅重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2014年又成为国家协同创新中心——“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明”的主要参与单位之一。中心所在同时也是中国文字学会会址。在董喆的引导和陪同下,大家重点参观了该中心的图书资料室。资料室所藏图书,主要与汉字、出土文献等相关,包括大量与本项目相关的甲骨著录图书和甲骨研究论著,还有王素主编、任昉执行主编的《新中国出土墓志》、王素个人编著的《吐鲁番出土高昌文献編年》《魏晋南北朝敦煌文献編年》等,门类十分齐全。



  (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30日下午,项目组一行在安徽大学汉字发展与应用研究中心博士生蒋伟男及董喆陪同下,参观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区校园。中国科技大学与安徽大学龙河校区毗邻,是中国科学院所属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兼有特色管理和人文学科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1958年9月在北京创建,首任校长由郭沫若兼任,故直到现在其图书馆馆名仍沿用郭沫若旧题。1970年初,学校迁至安徽省合肥市。属于首批进入“211工程”“985工程”“双一流”的大学之一,也是唯一一所参与国家“知识创新工程”的大学。西区校园建筑虽以现代化建筑为主,但植被丰富,充满南方园林风光,现代科技与自然景观相得益彰,迥异于北方大学校区。参观中,蒋伟男向项目组介绍了中国科技大学其他校区及周边相关情况,使项目组一行对中国科技大学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三)与黄德宽教授座谈

  同日下午4点,项目组返回安徽大学磬苑校区,在磬苑宾馆副楼402室与黄德宽教授进行了座谈。黄教授曾任安徽大学校长、党委书记,现任安徽省文史研究馆馆长、中国文字学会会长。任昉首先向黄教授介绍了随行的项目组成员,然后重点介绍了将于12月26日在故宫博物院举办的甲骨文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发布会暨“甲骨收藏与绝学振兴”高峰论坛的筹备情况。


  任昉说:此次活动由教育部、国家语委、国家文物局、国家档案局、故宫博物院、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共同主办。活动分为发布会和与之配套的高峰论坛两场。故宫研究院古文献研究所受教育部、国家语委委托,主办高峰论坛。她代表主办方诚邀黄德宽教授参加会议。黄教授欣然应允。任昉接着介绍了发布会和高峰论坛的初步方案,以及筹备论坛遇到的困难,如邀请京外专家学者名单、会议形式安排等,希望借此机会,得到黄教授的指导和建议。黄教授对论坛主题“甲骨收藏与绝学振兴”表示赞同,并肯定了会务组提出的文博单位与大专院校、社会科学院同台交流的设想。他建议:论坛可分上午大会主题发言和下午圆桌讨论两场,时间上做些调整,尽量多安排发言。他还详细介绍了京外大专院校从事甲骨研究的专家学者。项目组会议筹备成员感到收获良多。



  此外,双方还就甲骨收藏及相关研究情况进行了交流。任昉简要介绍了“故宫博物院藏殷墟甲骨文整理与研究”项目的工作内容和进展情况,并向黄德宽教授赠送了项目组编辑的《工作简报》第1至第7期。项目组亦从黄教授处得知,安徽博物院也藏有部分甲骨,数量不多,日前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研究中心已与博物院方面进行了协商,计划由该中心博士生进行整理研究。当黄教授得知项目组大多数成员尚未参观过安徽博物院,便热情地安排他的博士生陈治军为项目组联系第二天的参观事宜,令大家深受感动。


  (四)安徽博物院

  12月1日,项目组一行在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研究中心博士生陈治军的协助下,抵达安徽博物院参观学习,受到了博物院院长的热烈欢迎。项目组依次参观了安徽博物院常设陈列展览——“安徽文明史陈列”“徽州古建筑”等。其中含山凌家滩新石器时代遗址出土的相关文物、蚌埠双墩遗址出土文物及早期刻画符号、李三孤堆出土青铜器群等,给项目组一行留下深刻印象。例如通过目验展厅陈列的铸客鼎铭文铸刻位置、实际铭文大小及铜器实物尺寸,进而对书籍图版及拓片展示的内容有了更为直观的感受。再如展板陈列的“新时期时代部分遗址出土符号”“双墩遗址刻划符号与甲骨文、金文对比图”展示的部分刻划符号与甲金文字十分相似,引起了项目组极大兴趣。采用3D模拟形式呈现的含山凌家滩07M23墓葬,生动展示了这个高级别墓葬的埋葬方式,也令人耳目一新。此外,通过对博物馆展陈徽州建筑构件和完整搬移的民居等参观学习,项目组对徽派建筑形式、建筑技术、建筑美学有了初步的了解。安徽博物院的参观,使得项目组一行扩大了视野,对安徽省文物及遗址、遗迹信息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五)李鸿章故居陈列馆

  12月2日,项目组一行在蒋伟男及董喆陪同下,前往李鸿章故居陈列馆进行参观。陈列馆曾是晚清重臣李鸿章兄弟六人聚族而居的家族宅邸,是典型的晚清江淮地区民居建筑。原宅覆盖了合肥市淮河路中段半边街,时称“李府半条街”,而现存李鸿章故居仅为其中一部分。通过对陈列馆展览的学习,项目组对李鸿章的生平有了更深层和更立体化的了解,对以李鸿章为首的晚清淮系政治集团在推进中国军事、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社会改革,引领中国近代化的浪潮,为中国近代化历史进程做出的重大贡献也有了新的认知。此外,通过对李鸿章故居的观摩,项目组对徽派民居建筑形式也有了更加明晰的认识。



  项目组此次安徽合肥之行收获良多。特别是与黄德宽教授共商筹办高峰论坛相关事宜,推进了筹办高峰论坛的工作。同时,与安徽大学汉字发展与应用研究中心加强了交流,为今后双方进一步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而通过调研访学,项目组深切感受到安徽省作为文物、文化大省的深厚历史底蕴,对徽州地区的历史文化有了更全面和更直观的了解。此外,还获得了新的甲骨收藏信息,对项目组日后整理甲骨收藏单位有所裨益。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