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研究所2017年4月—5月大事记

时间:2017-08-15

四月


  1.2017年4月27日,我所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边疆考古研究中心的郭物副研究员,以及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邵学成博士,一起解读“浴火重光——来自阿富汗国家博物馆的宝藏”展览。



  2.2017年4月28日,徐海峰副所长代表我所参加“雄安新区文物保护与考古工作动员会”。


五月


  1.2017年5月3日,在王光尧、徐海峰二位副所长协助下,赵瑾监督展览部安排的布展公司完成了对我所保和殿东庑库房内原有展柜的拆卸搬运工作。


  2.2017年5月4日至24日,英国杜伦大学一行4人来我院进行为期三周的学术交流活动:5月5日上午,张忠培先生为杜伦大学来访师生和我所同仁,以“如何从建筑、文物、考古资料入手开展与故宫相关的研究”为题,进行了学术讲座。



  5月5日下午,杜伦大学师生来到故宫考古研究所慈东考古工地,开始地层学、层位学交流的实地演示。



  5月6日至7日,杜伦大学师生顶着炎炎烈日在慈东考古工地继续发掘工作。


  5月8日上午,杜伦大学师生参观大高玄殿考古工地,考古所成员吴伟老师为其讲解大高玄殿的古建筑修缮工作。


  5月8日下午,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圆明园遗址公园发掘项目负责人张中华接待我们参观了正在发掘的如园遗址。


  5月9日上午,杜伦大学校长一行人参观了我所的慈东考古工地和大高玄殿。



  5月14至15日,来自英国杜伦大学的德瑞教授、考古学家丝万娜、张然副研究员以及博士生石磊在故宫考古所工作人员翟毅、赵瑾、吴伟、郭子莉的陪同下来到了浙江省龙泉市,考察了古代窑址,并对近现代龙窑情况、当地古民居进行了调研。龙泉博物馆吴明俊馆长特别前来陪同考察,并全程亲自讲解。



  5月16日下午,英国杜伦大学德瑞教授、考古学家丝万娜、张然副研究员、博士生石磊与我所成员翟毅、赵瑾、吴伟、郭子莉,一同来到浙江省博物馆旧馆参观,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许洪流为杜伦学者赠送了图录,博物馆工作人员陪同参观,为他们介绍了馆藏情况。


  5月17日上午,杜伦大学师生4人在故宫考古所工作人员陪同下来到慈溪上林湖越窑遗址参观,慈溪市博物馆副馆长谢春龙、浙江省考古研究所张馨月陪同参观,为他们讲解遗址考古发掘情况。


  5月22日上午,我所与英国杜伦大学举行“杜伦——故宫考古学术交流总结会”。



  2017年5月23日上午,我所举办“秘色重光——秘色瓷的考古大发现与再进宫”展览。



  2.2017年5月23日下午,我所举办“秘色瓷考古新发现及陶瓷考古理论与方法学术研讨会”(上)。


  3,2017年5月24日上午,我所举办“秘色瓷考古新发现及陶瓷考古理论与方法学术研讨会”(下)。



  4.2017年5月24日下午,我所在兆祥所举办杰西卡·罗森教授的“早期中国的个人饰品:公元前2000至500年的红玛瑙珠”讲座。



  5.2017年5月26日上午,我所在兆祥所举办林梅村教授的“阿伊哈努姆——阿富汗西北的大夏希腊化古城”讲座,听众反响热烈。



  6.2017年5月28日,雄安新区文物保护与考古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容城县晾马台乡南阳村举行,我所徐海峰副所长代表全体考古队员发言。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