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研究院考古研究所李季及藏传佛教文物研究所王跃工等5人赴成都考察报告

时间:2017-06-14

  为扩大学术影响,加强学术合作与交流,应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邀请,故宫研究院考古研究所李季所长、藏传佛教文物研究所罗文华所长、王跃工副所长、文明、张长虹副研究馆员等5人赴成都进行学术讲座和学术考察。


  3月22日上午,我院一行五人乘坐国航CA1415(9:45-12:55)由北京飞抵成都,入住科华苑宾馆,随后立即开始了学术考察活动。下午3:00,我院代表团在四川大学博物馆馆长霍巍教授和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李映福教授的陪同下考察了四川大学博物馆。四川大学博物馆是我国高等院校以及西南地区创建最早历史最悠久的博物馆,其前身为华西协合大学博物馆,创建于1914年。历史上分别由华西协合大学理学院教授戴谦和(Daniel sheets Dye)、美国哈佛-燕京学社葛维汉(David Crockett Graham)博士、世界闻名的考古学家郑德坤先生、华大前中文系主任兼中国文化研究所所长闻宥先生、著名考古学家童恩正教授任馆长,收藏有众多考古学、人类学、民族学、民俗学的文物,常设有考古学陈列馆、石刻艺术陈列馆、民俗学陈列馆、民族学陈列馆、古代瓷器厅、古代服饰艺术厅和书画艺术厅。此次我院代表团重点考察了汉代石刻展厅、唐代佛教石刻展厅、藏族文物展厅、西南少数民族文物展厅、民俗厅、考古厅以及上个世纪20年代至50年代众多享誉世界的知名学者在成都活动时留下的珍贵史料。


四川大学博物馆前合影


考察四川大学博物馆汉代石刻展厅

 

  随后,我院5人又来到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的会议室,与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系、中国藏学研究所的老师们进行座谈与交流。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李映福教授首先介绍了四川大学考古学系和藏学所的基本情况和参加座谈的各位老师。四川大学考古学系的前身为四川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成立于1960年,是我国大陆地区最早设置考古学学科的大学之一,也是中国西南地区唯一具有考古学与博物馆学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等全系列专门人才培养体制的综合性重点大学,著名的考古学家徐中舒、冯汉骥、童恩正等曾长期执教于此,现有专职教师22人。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是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成立于2000年,为教育部设在高校的唯一一所藏学重点研究基地,是“中国社科来源智库”,现有专职研究人员19名,两个系所均有着强大的科研团队和雄厚的科研实力。


  接着李季所长介绍了我院近年来的考古工作重点。由于配合工程建设的需要,故宫近年来在宫内开展了一些考古发掘工作。李所长指出,故宫不仅是明清时期的皇宫,实际上是农耕文明发展到晚期阶段沉淀下来的精华,因此在故宫宫殿考古的过程中,我院考古所跳出了紫禁城,和周边的帝王皇陵、宫殿、遗址等相关业务单位都开展了业务交流和合作关系。此外,在古陶瓷考古方面,与湖北、江西等地也开展了广泛的合作,尤其是与景德镇御窑遗址的考古合作项目,在景德镇御窑发现了制造端的瓷器碎片,在故宫发现了使用端的瓷器碎片,两地的发现可以进行比对和拼接,从明末到清代没有欠缺,可以说是一项非常重要、非常有意义的合作。故宫考古不仅开展了在宫内、国内的工作,还走向了国外,取得了在印度进行考古发掘的许可,即将在印度喀拉拉邦的奎隆港口遗址进行考古工作。故宫的考古是开放的考古,愿意与各方开展合作,将来也希望有机会和川大进行考古合作。


  罗文华所长主要介绍了我院藏传佛教文物研究所近年来开展的主要工作和今后的工作重点。我院藏传佛教文物研究所前些年在四川藏区开展了连续的藏传佛教文物调查工作,取得了一批重要的新发现,拓展了和地方合作的渠道,取得了重大收获。以后又陆续与甘肃省有关单位合作,在河西走廊进行了调查,与青海省合作,在瞿昙寺开展工作,均有重要收获。我院藏传佛教文物研究所还在西藏开展了文物调查工作,2013年开始进入大昭寺,帮助整理了7000余件文物,此外还做了四座寺庙的文物整理和拍摄工作,系统化地收集资料,建立数据库,目前已经建立了三个数据库。今后将仍然在既往工作经验和收获的基础上开展工作,用考古学的方法收集资料,结合藏文文献用考古学和艺术史的方法从事研究,对可移动文物和不可移动文物进行数字化,建立能够传之久远、惠及研究者的数据库。在文物鉴定方面,故宫的研究人员具有专长,故宫的藏传佛教文物收藏自7世纪一直延续至清朝,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十分丰富,不仅只是明清宫廷收藏,因此故宫的藏传佛教文物研究需要走出去,需要拓展至沿喜马拉雅地区众多国家和地区、不同时期的研究。四川大学在西藏的考古工作起步早,有传统,未来希望能够与四川大学合作,开展西藏考古与艺术史、藏传佛教文物方面的合作研究。


  王跃工所长对李季所长和罗文华所长的发言表示赞同,认为两位所长分别介绍了故宫的考古和藏传佛教文物的研究,指出了我们的优势、长项和不足,这些优长和不足正是促成和川大联合的契机,我们不足的地方正是需要向川大同仁学习借鉴的地方,故宫和四川大学的合作可以说是强强联合,希望双方的合作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在故宫一些不足的方面,实际上也是中国学者不足的方面,通过双方合作能够有所突破和建树。


  听完三位故宫研究员的发言,四川大学李映福副院长表示,故宫作为国家一级博物馆、世界文化遗产,享誉世界,在国内和国际具有重要的地位和学术影响。四川大学的考古近年来也积极走向国外,尤其在东南亚的考古,有了很大的拓展。上学期邀请了斯里兰卡考古局局长和Kelaniya校长访问川大,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即将在斯里兰卡连续开展若干年的考古工作。去年和云南省合作,在老挝已经开展了调查,今年将开始正式发掘。我国在乌兹别克斯坦开展的考古工作也有四川大学的学生参与。四川大学地处西南,地缘优势决定了四川大学在南亚、东南亚和中国西南尤其是藏区的研究方面具有优势,未来也希望能够与故宫博物院一道拓展关于南亚、东南亚和中亚的研究,校方也非常重视,设立了“一带一路奖学金”,培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才,考古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目前已经有6名老挝学生获得全额奖学金资助在四川大学进行学习。其次,四川大学有着丰富的人才储备,考古系和藏学所均有着年富力强科研团队和众多的研究生,可以为双方的合作提供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持。故宫博物院和四川大学均十分重视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故宫去年倡导了八个文明古国的C8会议,四川大学西部中国研究中心去年和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希望双方在将来能够拓展多种多样的合作,如合作召开专题性或综合性的高端国际学术会议等。在人才培养方面,四川大学视为重中之重,故宫博物院有着丰富的藏品资源,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希望以后帮助四川大学考古学与博物馆学方面的人才培养,比如,故宫的研究人员能够到四川大学从事教学、讲座、指导研究生等,吸收相关专业的学生到故宫进行实践学习,双方的合作项目吸收双方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参加,通过项目培养人才等等。


  最后,李季所长进行了回应和总结,李所长认为,一带一路是个很好的合作契机,希望故宫博物院和四川大学能够跨出合作的第一步,充分利用双方优势,弥补彼此短板,强强联合,互惠共赢。


与四川大学考古系、藏学所的老师们进行座谈


李季所长在发言


  3月22日晚上七点至九点,来不及休息,李季所长又在四川大学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故宫与故宫博物院》的学术讲座,整个报告厅座无虚席,甚至走廊都站满了人。李季研究员以“故宫保护”、“故宫典藏”、“平安故宫”、“赏鉴故宫”、“学术故宫”、“技术故宫”、“数字故宫”、“公众的故宫”、“两岸故宫”、“世界的故宫”等为题介绍了我院在古建保护、文物收藏、博物馆管理、学术研究、文保科技、数字化管理、公众文化普及、两岸文化交流、对外文化交流等方面的情况,讲座内容翔实、引人入胜、风趣幽默,不时引来同学们的声声惊叹,使广大的川大学子深入地、全方位地了解了故宫和故宫博物院。讲座详情通讯稿见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网页:http://historytourism.scu.edu.cn/history/news/xueyuandongtai/2017-03-27/2977.html


李季所长在讲座


李季所长讲座现场


  3月23日上午,我院代表团考察了成都市博物馆。成都市博物馆是去年正式开馆的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城市博物馆,与我院已经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近日正在举办“丝路之魂——敦煌艺术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2017.4.16撤展)。此次我院代表团重点考察了该馆展出的七座1:1模拟敦煌洞窟,尤其是吐蕃统治时期的莫高窟第158窟,榆林第25窟,元代第3窟和西夏第29窟等以及从克孜尔到麦积山的石窟壁画。此外,还重点考察了此次展览从各地汇展的丝绸沿线省份出土的精品文物,蔚为壮观。


在成都市博物馆前留影


考察成都市博物馆


  3月24日下午,罗文华研究员应邀在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进行学术演讲,题目为《贡嘎曲德寺壁画:十五世纪西藏绘画艺术的里程碑》,主要围绕西藏山南贡噶曲德寺壁画的创作画派、壁画特点以及贡嘎曲德寺壁画在藏传佛教艺术发展史上的地位等问题展开了研究。讲座由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所长霍巍教授主持,熊文彬教授任评议人。详细讲座通讯稿参见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网页:http://historytourism.scu.edu.cn/history/news/xueyuandongtai/2017-03-24/2976.html


  3月25日上午,我院代表团主要成员圆满结束访问离开成都返回北京。

 

罗文华研究员讲座现场


  综上,我院代表团此次成都考察取得了重要收获,与四川大学有关研究机构的商谈取得了良好效果,双方有望在多个研究领域展开学术合作与交流;对几个主要博物馆的考察也收获颇丰,了解了西南地区的藏传佛教文物收藏、丝路沿线的重要文物、敦煌石窟中的藏传影响等等;李季研究员和罗文华研究员的讲座很好地展示了我院的学术实力,扩大了我院的学术影响。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