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藏殷墟甲骨文整理与研究”项目组完成首次国家社科基金中期检查评估报告

时间:2017-01-16

  2016年7月21日,“故宫博物院藏殷墟甲骨文整理与研究”项目组总策划任昉研究馆员收到中共中央党校科研部下发的《关于开展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期检查评估工作的通知》,要对2012年和2014年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文化类、基础类和跨学科类)及部分特别委托项目进行中期检查评估,我院2012年立项的“新中国出土墓志整理与研究”和2014年立项的本项目“故宫博物院藏殷墟甲骨文整理与研究”均在其中。通知强调:为进一步加强跟踪管理,中期检查评估将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内容:(一)研究进展情况。(二)阶段性成果及宣传推介情况。(三)经费使用情况。(四)研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下一步研究计划及工作方案。


  任昉研究馆员收到通知后,即向本项目执行负责人王素先生作了汇报,并对项目组各子课题负责人作了传达。因为这是本项目立项后首次中期检查评估,项目组全体成员都高度重视,纷纷提供材料,协助撰写报告。报告以中期检查评估强调的前两个方面内容为重点,主要介绍了以下情况。


  (一)关于项目研究进展情况


  本项目自2014年11月5日正式立项以来,得到各方的大力支持。2015年4月1日上午,召开项目开题论证会。王素先生受单霁翔院长的委托,就项目的工作内容、总体框架、研究与出版计划进行了报告和论证,来自各高校及科研院所的评审专家,从不同角度,对项目的价值与意义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项目的总体设计、研究内容、难点与创新点、出土文献整理注意要素、预期成果体例等提供了建议。开题论证会的召开,标志着本项目的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此后将近一年半时间,项目组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包括:(1)为加强项目组的力量,从安阳特聘一名高级甲骨拓印技师,到项目组协助工作;(2)为培养甲骨专业人才,分别于2014年、2015年,招聘了两名甲骨博士后,到项目组参加工作和进行业务培养。(3)各子课题组工作有序推进:编目组对已冠号甲骨进行了电子编目,对未冠号甲骨进行了排架保护。摄影组对已冠号甲骨全部进行了影像采集,对未冠号甲骨部分进行了影像采集。拓片组对已冠号甲骨大部分进行了拓片制作,并对拓片进行了杀菌熏蒸、电子扫描、拓本托裱、分类建档等工作。摹文组由于质量不易把握,返工情况较多,对已冠号甲骨仅部分进行了摹文描绘。释文组主要配合标志性成果《故宫博物院藏殷墟甲骨文》的编纂开展工作,已完成《谢伯殳卷》的释文及与影像、拓片、摹文三者的核对工作,并编辑了《谢伯殳卷》著录对照表、缀合索引表和人名、地名、官名索引表。


  (二)关于阶段性成果及宣传推介情况


  阶段性成果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1)从文物保护角度,将原属资料的甲骨给予相对应的文物编号,并独立存放于特制囊匣中,使它们有了固定的存放柜位,为后世保留了一份尽可能完整的物质文化遗产。(2)从项目整理角度,初步完成了约5500片甲骨的影像采集,3500片甲骨的拓本制作,800片甲骨的摹文描绘,2000片甲骨的释文拟定。(3)从图书出版角度,初步完成了标志性成果《故宫博物院藏殷墟甲骨文》中《谢伯殳卷》的文稿编辑工作。


  相应的学术活动主要包括:(1)举行项目论证会2次;(2)举办甲骨讲座3次;(3)组织国内考察调研4次;(4)参加国内国际学术会议6次;(5)策划国内海外学术交流7次;(6)发表学术论文6篇;(7)编印《工作简报》5期。项目组还在《故宫科研工作简报》开辟“重大项目追踪栏目”,及时刊登本项目的活动报道,并在故宫官方网站发布。在推进本项目工作的同时,也扩大了本项目在学术界的影响


  报告还对经费使用情况,按国家社科基金的要求,进行了完整的填报。对研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下一步研究计划及工作方案,也按国家社科基金的要求,进行了客观的陈述和阶段性的规划。此外,报告对项目经费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也按实际情况进行了必要的申说。


  项目组在规定的时限内,由执行负责人王素先生亲自主持,故宫项目博士后杨杨、李延彦积极配合,按时完成了首次中期检查评估报告的撰写及相关材料的填报,经本院财务处、科研处盖章存档,按照要求,于8月5日下午,报送中共中央党校科研部,由该部转交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此次国家社科基金中期检查评估,对项目组全体成员而言,也是一次集体主义精神的考验。大家齐心协力,兢兢业业,顺利完成中期检查评估工作,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相信本项目的首次中期检查评估报告,一定会顺利通过。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