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出土墓志整理与研究”项目组完成第二次国家社科基金中期检查评估报告

时间:2017-01-16

  2016年7月21日下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中国出土墓志整理与研究”故宫总项目组收到中央党校科研部下发的《关于开展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期检查评估工作的通知》电子文本。通知指出:为进一步加强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跟踪管理,按照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的要求,现对2012年和2014年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文化类、基础类和跨学科类)及部分特别委托项目进行中期检查评估。同时要求,2016年8月5日之前,将相关材料报送该部。这是本项目2012年立项以来,第二次进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期检查评估。


  本次中期检查评估要求的内容有:(1)《中期检查评估表》、《阶段性成果清单》、《中期检查评估信息汇总表》纸质版各1份。(2)包含上述三表的电子版光盘1张。(3)经费开支明细账1份(须在首页加盖本院财务章)。根据《通知》的部署,7月22日,故宫总项目组执行负责人任昉受首席专家王素委托,电话联系九个子课题负责人,并将《通知》以邮件形式发送至子课题联系人。同时要求,于7月27日之前,将相关材料报送总项目组。各子课题单位接到通知后,努力克服困难,积极配合报送相关材料;本院财务处亦按要求,及时将经费开支明细账打印盖章,送交总项目组,对故宫总项目组填报《中期检查评估表》的工作,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在此期间,任昉与故宫项目博士后李延彦、研究室助理馆员吕冠军相互配合,抓紧一切时间填报《中期检查评估表》等相关材料。


  据统计:自2014年7月至2016年6月,本项目研究计划总体进展顺利。两个子课题的标志性专著成果——《新中国出土墓志》第二期工程《江苏》[贰]、《陕西》[叁]正式出版。另有两个子课题的标志性著作成果已完成初稿,一部正在审订,一部即将送审,计划于两年内陆续出版。其他子课题亦在按部就班开展工作。故宫总项目组亦不定期到子课题承担单位进行调研、检查与指导。故宫总项目组与各子课题负责人及成员在墓志整理基础上,还以举办学术讲座、参与各类学术交流与学术会议的形式,向密切关注出土文献的学界介绍经验与相关研究成果。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2015年12月12日,中日联合在东京隆重举行“《新中国出土墓志》刊行20周年纪念:日中合同中国石刻国际シンポジウム(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故宫研究院古文献研究所与日本明治大学东アジア石刻文物研究所、日本东アジア石刻研究会等单位联合主办,日本唐史研究会、日本魏晋南北朝史研究会协办。这是本项目开展以来举办的第一次高层次、高水平的学术研讨会。本项目首席专家王素、执行负责人任昉、子课题负责人白宁应邀参会,并在会上宣读论文,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此次填报的《阶段性成果清单》中,除上述标志性专著成果外,还有学术论文20余篇。


  此外,项目组的各项活动与进展,都及时推介给国内各大媒体(网站)。如:2015年2月27日,本项目《江苏》[贰](南京博物馆)在故宫博物院举行首发式,首席专家王素、执行主编任昉分别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央视第13频道以《北京故宫:最大墓志铭合集发布》进行了详细的报道,学术界反响热烈。2016年5月5日下午,故宫研究院在故宫建福宫花园召开新闻发布会,本项目首席专家王素介绍本项目《江苏》[贰]和《陕西》[叁]的出版情况。网易、搜狐、腾讯、凤凰、财经及中国、澎湃新闻、中国日报、中国科技、中国广播电视等数十家网站也进行了报道。同时,项目组还在《故宫科研工作简报》开辟“重大项目追踪栏目”,及时刊登本项目的活动报道,并在故宫官方网站发布。陕西省社科院官方网站、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官方网站、汉唐网(陕西省文物局官网)、洛阳师范学院官方网站上,都多次报道本项目进展情况,将承担本课题作为荣誉对外宣传。


  另外,根据从事具体工作的各子课题组反馈的情况,故宫总项目组在填报《中期检查评估表》中,也提出了项目存在的一些问题与进一步改进的措施。如:已拨经费明显不足,半数子课题组工作受到影响;墓志收藏分散,致使采集工作进程缓慢;整理工作基本到位,深入研究工作尚显不足;经费使用限制太多,国际学术交流受到影响,等等。同时,考虑到本项目选题重大、分量厚重,研究规模大、周期长、带有工程性质,特别提出目前经费缺口较大,需要政策支持。故宫总项目组根据各子课题组提出的经费申请,以及总项目组为保证2016-2022年完成出版其余6卷12册书稿所需经费,制定了下一步的具体研究计划及经费预算,希望以此推进2022年整理出版墓志类图书10卷、20册的目标实现。


  8月4日,任昉将填报好的《中期检查评估表》送交首席专家王素审订。5日,经研究室秘书马玥佳协助,将《中期检查评估表》送交院科研处审核签章。之后,在《故宫博物院院刊》编辑部副研究馆员杨爱英的帮助下,将《中期检查评估表》等相关材料及两套标志性专著成果,按时报送中共中央党校科研部,顺利完成了本项目第二次国家社科基金中期检查评估工作。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