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清代宫廷史学术研讨会在沈阳召开

时间:2016-11-24

  2016年10月17至18日,清代宫廷史研究会主办的第十二届清代宫廷史学术研讨会在辽宁省沈阳市召开,具体会务由沈阳故宫博物院承办。与会代表除来自20家会员单位外,大会还特邀了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北京大学、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等单位的28位专家学者参加。参加研讨会的会员单位代表和特邀专家总计123人。故宫研究院明清宫廷历史档案研究所所长朱诚如、副所长任万平分别以清代宫廷史研究会会长、秘书长的身份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清代宫廷史研究会创办于1989年,截至2011年,有故宫博物院、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沈阳故宫博物院、河北省承德市文物局(避暑山庄博物馆)、清东陵文物管理处、清西陵文物管理处、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北京市颐和园公园管理处、北京市天坛公园管理处、呼和浩特博物馆(恪靖公主府)、北京市圆明园管理处、北京市北海公园管理处等12家会员单位,此次又有北京市中山公园管理处、北京市景山公园管理处、北京市香山公园管理处、清永陵文物管理所、沈阳市东陵公园管理中心(清福陵)、沈阳市北陵公园管理中心(清昭陵)、辽阳市博物馆(清东京陵)、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8家新的会员单位加入。
  清宫史研究会秘书长李国荣主持开幕式,沈阳故宫博物院院长白文煜作欢迎致辞,清宫史研究会秘书长任万平作开幕致辞,清宫史研究会会长朱诚如作了极具学术信息含量的专题报告。在沈阳故宫博物院李理副院长的主持下,六位专家分别做了题为《“为君难”与“为臣不易”》、《清太祖努尔哈赤画像略考》、《乾隆宫廷制玉新工具“秦中钢片”考》、《神秘的康熙五十年》、《沈阳故宫院藏慈禧款文物辨识》、《百年清史认识论》的学术报告,十分精彩。
  本届清宫史研讨会的主题为清初建国、清宫历史与文化,共收到与会代表提交的论文题目及内容提要89篇,内容丰富。代表们围绕五个议题展开讨论:(1)研究清宫文物与档案方面的论文17篇。(2)研究皇家宫殿、园苑、陵寝方面论文15篇。(3)研究清朝历史与人物方面论文16篇。(4)研究清宫历史与文化方面论文14篇。(5)研究满族文化与其他问题论文16篇。这些论文基本上都是与会代表们在自身工作岗位上进行业务研究的成果,不仅利用了新资料,而且蕴含着新观点,是大家对自己从事的皇家宫殿、府邸园林、宫廷器物、档案典籍、陵寝行宫等皇家文化管理的学术升华。各小组的讨论都十分积极热烈,代表们认真阐述了自己论文的学术观点,进行了广泛交流,许多论文不仅内容丰富、观点鲜明,而且很有亮点和深度。
  在本次研讨会上,故宫研究院共有9人参会,提交论文7篇。副院长任万平研究馆员、器物部金路副研究馆员所撰《御极万寿庆双节——故宫博物院康熙帝子孙进献围屏研究》一文,结合《清圣祖实录》等历史文献的记载,通过对围屏诗文内容的详细分析和对各诗文落款皇子皇孙身份的核对梳理,判断出该围屏作为贺礼的目的和进献时间,全面深入地对以往研究中未能准确定位的这件文物进行了有益的探讨和研究。研究室刘潞研究馆员所撰《<万寿图>所体现的乾隆帝价值观》一文,以乾隆时期所绘崇庆皇太后《万寿图》中第一卷绘万寿山大报恩延寿寺与第四卷绘寿安宫为例,对比与康熙皇帝六旬《万寿图》中的诸多相同点与不同之处,探讨乾隆皇帝的价值取向。宫廷部郭福祥研究馆员所撰《乾隆宫廷制玉新工具“秦中钢片”考——兼论凿錾技术与清宫大型玉器制作》一文,依据清宫档案材料,以乾隆皇帝极为称道的“秦中所产钢片”为切入点,基本上理清了清代大型玉器雕刻过程中火镰片这种新工具的属性和使用情况,以及与之密切相关的凿錾制玉技术的发展脉络。该文在一定程度上破解了清代大型玉器制作的工具与工艺技法等悬而未决的学术难题,使我们对堪称中国玉雕黄金时代的乾隆时期玉器制作技术的多样性、独特性产生更为切实而深入的理解与认识。宫廷部孙召华副研究馆员的论文《清宫中和韶乐乐器考辨》,通过细致耙梳清会典、清实录以及造办处档案等文献,并与故宫现存中和韶乐乐器实物相互印证,对有清一代中和韶乐乐器的制作、发展历程、分类使用和日常管理进行了细致论述。同时,该文还首次对存在形制、纹饰之别的同种乐器的使用功能和场合进行辨析,揭示了《皇朝礼器图式》《大清会典图》等文献的失载、误载。器物部林欢副研究馆员的论文《关于清代松花石砚及其砚盒的命名问题》,对松花石砚及乌拉石砚盒两者概念作了准确的区分,有助于把握中国古代砚材命名的规律,从而理解清宫档案文献中关于此类石材用途的不同叙述。科研处馆员沈欣的论文《清乾隆初年内务府律例官学考述》,以内务府奏案和军机处录副奏折中仅见的一些档案,辅以军机处上谕档、清实录、清史稿中的些许线索,对律例官学进行了还原考述。研究室馆员张晓玮的论文《<万寿图>中耆老献寿:清代前中期帝王孝观念的确立》,以故宫博物院藏诸套《万寿图》为研究对象截取并描述各图中有关耆老的情景,考察在帝后万寿节期间耆老献寿的相关礼制及其所受之恩遇,分析出清代前中期帝王尊老崇孝的思想观念及孝文化的推崇对政权巩固的重要意义。我院代表撰文的共同特点是充分利用自己从事的宫廷器物保管工作,并结合档案典籍对清宫史相关问题进行细致研究与考证,这些论文,史料翔实,研究深入,受到与会者好评。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

沈阳故宫博物院院长白文煜作欢迎致辞

沈阳故宫博物院院长白文煜作欢迎致辞

清宫史研究会秘书长、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作开幕致辞

清宫史研究会秘书长、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作开幕致辞

清宫史研究会会长、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朱诚如作专题报告

清宫史研究会会长、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朱诚如作专题报告

精彩的小组发言讨论

精彩的小组发言讨论

小组发言讨论

小组发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