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廷戏曲研究所王跃工所长当选中国博物馆协会乐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时间:2016-11-03

  2016年9月15日,中国博物馆协会乐器专业委员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于四川省成都市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蜀山厅召开,宫廷戏曲研究所所长王跃工、秘书刘国梁应邀出席。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河南博物院院长田凯、陕西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强跃、中国民族博物馆馆长顾群、广西壮族自治区馆博物馆馆长吴伟峰、安徽博物院副院长李治益、武汉音乐学院副院长李幼平、东方乐器博物馆馆长史寅、西北音乐陈列馆馆长夏滟洲、洛阳市博物馆副馆长高西省、乐器专委会秘书长张翔等多位博物馆界同仁参加了会议。会议主要内容是讨论修改部分专委会章程并增补、改选部分委员。
  会上,王跃工所长被选举为副主任委员,任期四年。他向与会的各位领导与嘉宾详细介绍了故宫博物院藏乐器类文物的有关情况:故宫博物院收藏有乐器类文物2000余件,主要为明清宫廷的典制类乐器,这些成套、成编制的中和韶乐、丹陛大乐类宫廷乐器收藏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世界上都是绝无仅有的;故宫收藏有历代铜器1万余件,是保存青铜器藏品最多的博物馆,其中有大量十分重要的青铜礼乐器,如商代的兽面纹大铙、成周王铃、能原鎛等;故宫收藏有古琴40余架,大多为历代名琴,如唐代的九霄环佩、大圣遗音、玉玲珑琴、飞泉琴等,另有中和韶乐用琴40余把;故宫还收藏有不少西洋乐器,主要是清末的军乐器还有一些是建国后划拨的国际礼品。除此之外,故宫其他藏品中也有大量乐舞的内容,如陶瓷藏品中的唐代腰鼓等;书画藏品的《卓歇图》、《韩熙载夜宴图》、《听琴图》、《塞宴四事图》等;雕塑藏品中的画像石、画像砖,陶乐佣、弹琴俑等;图书藏品中的《庆隆舞乐章清汉文合谱》等;宫廷生活类文物藏品中的唱片等。
  王跃工所长指出,故宫博物院音乐类藏品体量大、类型多、跨度久、工艺精,希望多与兄弟展馆交流沟通,发挥乐器类文物的专长,更好地让深藏在禁宫里的文物活起来。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

乐器专委会合影

乐器专委会合影

王跃工所长参加乐器专委会

王跃工所长参加乐器专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