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与天津大学合作建设“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协同创新中心”

时间:2013-01-21

  2013年1月18日,故宫博物院与天津大学合作建设“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协同创新中心”意向书签约仪式在故宫博物院举行。双方将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共同建设“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协同创新中心”。
  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李季主持签约仪式。中共天津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朱丽萍出席签约仪式,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和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并致辞。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指出,文化遗产是全中国,乃至全世界共同的文化资产,保护、传承、利用好本民族的文化遗产,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手段,是增加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举措,是我国文化兴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中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力量,是构筑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的重要基石。故宫博物院作为中国最大的博物馆,肩负着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责无旁贷的重任,长期以来,故宫博物院始终重视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与研究,中国文物博物馆界培养了众多的不同专业的专家和业务骨干,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中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与天津大学合作建设“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协同创新中心”,可以更好地、更系统地开展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为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培养更多的专业人员,使国家的文化遗产得到更好的保护。
  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表示,“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协同创新中心”将围绕线性遗产、大遗址、古建筑群、近代遗产、传统村落、民间文学、民间艺术、民俗等八个方面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关键问题和共性技术,协同开展原创性、前瞻性、基础性和应用性创新研究,并通过文化机制体制改革,探索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新模式,汇聚、培养一批国际文化领域权威的专家学者与创新团队,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创新发展。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冯乃恩,天津大学常务副校长钟登华、党办校办主任肖松山、研究生院副院长赵美蓉、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玉坤等出席签约仪式。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