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宫廷生活史学术研讨会在故宫博物院召开

时间:2012-09-28

  2012年8月23日至24日,故宫博物院召开明代宫廷生活史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6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陈丽华,中国明史学会会长商传、常务副会长王天有、赵毅,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所长黄兴涛,中国社科院林金树教授,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李文儒、章宏伟等领导和专家出席。
  单霁翔院长致开幕词。他指出,故宫拥有大部分明代宫廷生活空间遗迹和反映明宫生活图像资料,对于研究明代宫廷生活文物具有特殊的意义。并且,故宫博物院还拥有一批研究明宫生活文物的专家,长期以来取得了大量的研究成果,对于研究明代宫廷生活史意义更深远。他认为,明清宫廷史和中外宫廷史要进行对比研究,故宫内外的学者应通力合作,进一步推动明代宫廷史研究,让世界进一步了解故宫,也让故宫进一步走向世界。
  与会的部分专家学者分别就明代宫廷习法、明代宫廷生活研究的理论方法、明代宫廷家具、帝王后妃的合葬与附葬、宫廷文学与文人价值评判等问题进行了发言。随后,专家学者就各自的研究领域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分组发言,引发了热烈的学术讨论。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