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无形资产的保护与研究》

  作 者: 黄哲京

  出版社: 故宫出版社

  定 价: 56.00元

  出版时间: 2016年12月

  ISBN编号: 9787513409643

  是否是套装: 否


  内容简介:

  装裱修复技艺(古字画装裱修复技艺)

  (一)装裱修复技艺(古字画装裱修复技艺)

  中国传统书画装裱修复技术,是我国独特的传统工艺,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它的产生与发展,对于保存灿烂的民族文化遗产,传播人类精神文明,都起了特殊的作用。是伴随着我国文化艺术的产生发展独特的民族文化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我国历史上遗留下来的众多珍贵的书法、绘画等,能够幸存到今天,在很大 程度上是经过装裱的缘故。除此之外,书画经过装裱之后,还可以更好的表现其艺术效果。中国传统书画装裱修复技术经历了晋唐、宋元的发展,到了明不时期基本定型,形成以北方为中心的“京裱”与以苏杭为中心的“苏裱”两个流派。清宫造办处专设“裱作”一项,汇集南北高手从事宫廷收藏书画的装裱与修复工作。

  民国时期,宫中高手散洛民间。中国的书画修复业形成了以琉璃厂的玉池山房、大树斋和上海的汲古阁、刘定芝装池等为代表的两大流派。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文物局将包括刘定芝装池、玉池山房等裱画铺内的全国书画装裱修复高手请到故宫博物院,专门负责装裱修复故宫收藏的书画文物,在这些人中包括了张耀选、杨文彬、孙承枝、江绍大、张有年等一批国家级装裱大师,先后修复了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展子虔《游春图》、韩滉《五牛图》、马和之《唐风图》、顾闳中《韩熙载夜宴图》等 一系列国宝级文 物;修复了马王堆出土帛画、银雀山出土帛画、湖北出土战国帛画、西安出土经咒、新疆出土丝织品、纸鞋等出土文物;同时传承技艺,培养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张金英,全国非特质文化遗产保护先进个人徐建华等 ,为故宫博物院和全国各地博物馆培养了一批掌握中国传统书画装裱修复技术的专业人员。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