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学概论》

  著 者:郑欣淼

  定 价:76元

  书 号:ISBN 9787513410878

  出 版:故宫出版社

  版 次:2018年2月第1版

  开 本:1/16

  字 数:420千字


  2003年,“故宫学”学术概念正式提出;十年之后“故宫史与故宫学研究”被《201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指南》列入课题申报的研究方向;又过了两年,一部比较全面系统地论述故宫学的《故宫学概论》才得以问世。这自是与我的不敏有关,但也反映了学科建设的规律和特点。

  我深知,理论的产生与实践的发展有密切关系。故宫学学科的构建,不能拔苗助长,不能提出不切实际的要求。它需要历史的积淀,需要现实的探索,一步一个脚印,实实在在地推进。从《故宫学述略》(2004年)到《故宫学纲要》(2010年)再到《多维视域中的故宫学——范畴、理念与方法》(2014年)等数十篇文章以及《天府永藏——两岸故宫博物院文物藏品概述》(2008年)一书,作为构建故宫学学术大厦的一砖一石,既是我对于故宫学学术基础及学科体系架构的持续探索,也是对于故宫博物院事业发展所积累的经验和智慧的阶段总结。
  对于宏大而精妙的故宫学建设来说,任何个人的力量都是有限的。故宫学从提出伊始,就日益显示出它的开放性,吸引着多方面学术力量的介入和参与。多年来,故宫博物院着力拓展与国内外知名博物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其他学术机构的交流与合作,收到显著的效果。特别是与高校的合作已极大地发挥着故宫博物院和高等院校在学术资源和学术人才方面的优势互补作用,而故宫学作为学术研究方向和人才培养方向被纳入研究生教育体系,对于故宫学的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更具有重要意义。这些弥足珍贵的成果,促进着、丰富着、发展着故宫学,也使我不断地受到启发,获得新知。


目录

上编
第一章 故宫学的概念与对象
第二章 故宫学的理论基础

第三章 故宫学的学科体系

第四章 故宫学的实践探索

第五章 故宫与明清宫廷建筑

第六章 清宫文物的来源、存藏与散佚
第七章 故宫与博物院
下编
第八章 故宫古代艺术珍品及其研究
第九章 故宫宫廷历史文物及其研究
第十章 故宫图书典籍及其研究
第十一章 故宫明清档案及其整理研究
第十二章 故宫与明清宫廷建筑的保护研究
第十三章 故宫与明清宫廷史研究
第十四章 故宫博物院研究
后记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