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允丽研究馆员


  王允丽,女,蒙古族,1966年12月出生于北京市。祖籍河北丰润。现为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研究馆员。
  1990年毕业于河北大学化学系分析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同年到中国文物研究所从事竹、木、漆器等文物的保护工作。1991年在复旦大学学习文物保护学,1996—1999年在北京语言大学进修英语。2002年调入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实验室从事纺织品文物的保护与修复工作。
  在二十多年的文物保护工作中,承担完成了国家文物局科研课题“考古发掘过程中的文物保护‘急救包’”、“有机质地文物常见菌种对文物的危害”,故宫博物院科研课题“羽毛纱纤维材质分析研究”。还参与了“纺织品保护处理”、“天朝衣冠展”、“中轴线室外金属文物病害调查”和“古建筑油饰表面防紫外线涂料的功效试验研究”等多项科研项目。目前正在主持故宫博物院科研课题“院藏毛皮类成衣的材质分析研究”。
  主持完成了故宫博物院藏两把黄云缎九龙画伞、两件羽葆幢、两件布偶像、黄缎绣双龙团扇、紫罗缎绣灵芝曲柄盖、黄羽毛纱伞、黄云缎绣双龙寿字扇、金节、五凤钿、石青色妆花缎龙褂、明黄色缂丝彩云金龙皮朝袍的保护与修复工作。主持修复了广州市博物馆藏品清代甲胄一套。参与了倦勤斋隔扇芯、清代大漆炕桌除霉、多件石青色龙袍除霉斑、乾隆大阅甲、石鼓和《武英殿聚珍版丛书》近200册书衣所需配料染色等多项修复保护工作。成功的主持剖析了已失传的漆纱的成分和制作工艺。
  在长期文保工作实践中,逐步总结出了一整套清宫传世纺织品修复的理念、工艺技术以及保护措施和研究方法。发表多篇专业论文,提交多篇技术报告。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