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嘉玖研究馆员


  单嘉玖,女,1957年生于北京。1978年到故宫博物院文物修复厂(今文保科技部),师承《五牛图》等传世名作修复前辈孙承枝先生,从事古代书画修复工作至今。现为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文博硕士教育中心导师(兼)。
  长期以来,完成纸、绢、玉石、缂丝等不同材质;墨笔、设色、描金、重彩、异型封装等不同品类;断裂、糟朽、霉烂、粘损、缺失等不同损坏;手卷、立轴、横披、册页、匾额、对联、画屏、贴落、扇面、槅扇画、装饰画等不同装裱格式文物书画的装裱、复原、修复。
  参与完成国家文物局课题《书画装裱质量的影响因素及其影响机制的研究》,故宫博物院课题《胶矾与传统书画的关系及矾的替代材料》、《喷绘复制技术》的研究以及传世孤品“龙鳞装”的制作与研究。在《故宫博物院院刊》、《中国历史文物》、《北京文博》、《中原文物》、《文物科技研究》、《中国画学》等刊物发表专业文章多篇。指导培养本院及其它博物馆书画修复人员十余名。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