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淑娴研究馆员


  张淑娴,女,1965年出生。1987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系,获学士学位。1987-1992年,任职于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1995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获硕士学位,同年进入故宫博物院古建部工作至今。2007年获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博士学位。现为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
  从事明清皇宫建筑的保护及其历史与艺术的研究工作。先后参与了故宫大修项目、建福宫复建项目和宁寿宫花园、倦勤斋保护利用项目等中的档案收集和整理工作,以及故宫与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合作的“奏案、奏销档”全文录入的校对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经过多年的工作积累和学术探索,逐渐将研究的重点立足于明清皇宫室内装饰,利用紫禁城建筑室内装饰保存较为完整、档案资料较为丰富之有利条件,撰写并在有关学术期刊上发表了若干论文。参加故宫博物院与德国马普学会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合作的“中国宫廷技术史”课题,承担故宫博物院《清代乾隆时期皇宫建筑内檐装修研究》的课题,对乾隆时期的皇宫室内装饰进行较为系统、细致的研究,从乾隆时期宫廷室内装饰的历史、设计、制作到工艺和艺术特点等方面,将乾隆时期的皇宫室内装饰置于艺术史的范畴下进行讨论,撰写了一系列的文章,建立了自己的研究框架。并将皇宫室内装饰的研究扩展到有清一代。
  出版专著《明清文人园林艺术》。发表《明清宫殿建筑的室内装饰》、《倦勤斋建筑的历史沿革及其内檐装修特点》、《建福宫花园建筑历史沿革考》、《扬州匠意:宁寿宫花园内檐装修》、《建福宫花园和宁寿宫花园:乾隆皇帝的造园理论和实践》等学术文章。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