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锤副研究馆员


  胡锤,1952年出生于文化世家。文物摄影家、博物馆信息化专家。1978年起担任故宫博物院摄影师,主持拍摄过数十本以“紫禁城——故宫博物院”和中国珍贵文物为主要题材的画册,并多次获得各种国际性的奖项。1995年11月曾在美国国会图书馆举办个人摄影展览《紫禁城——伟大的城》。
  1992年起,胡锤从影像数字化和数字影像管理及应用入手,探索信息技术在保护、宣传文化遗产方面的作用,利用信息技术将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管理纳入统一而有序的科学轨道,陆续展开了涉及故宫博物院各个工作方向的信息系统建设。胡锤作为项目策划者和组织者,迄今已在故宫博物院内建立起影像资源以及文物、古建、历史档案等多个信息系统,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院内办公自动化管理平台,极大提高了博物馆对于文化遗产的管理能力;主持搭建了以故宫博物院网站为核心的,包括“电子画廊”、“故宫知识课堂”、“基于影像的中国古代书画研究系统”等文化展示项目的故宫博物院文化展示工作平台,也在解决博物馆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遗产保护与利用之间的矛盾方面进行了有效的探索。
  鉴于胡锤在应用信息技术保护文化遗产上所做的努力,2006年由他主持的“数字故宫”项目获得了国家文化部颁发的“创新奖”以及计算机世界杂志社颁发的“2006年推动中国信息化进程突出贡献奖”。2008年获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09年获得中央国家机关工委颁发“五一劳动奖章”。2010年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