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恩迪研究馆员


  刘恩迪,男,汉族,1950年生于北京。1977年北京化工学院防腐专业毕业,1977至1983年在北京燕山石化总公司设计院工作,1983年5月至今在故宫博物院从事文物保护科技工作。现为研究馆员。
  20多年来先后主持或独立完成了“环氧乙烷安全气体在文物消毒中的应用研究”、“负压书画保存筒的研制”、“多功能洗画机的研制”和“唐卡的修复与保护”等科研课题;筹建了大型文物消毒室,对10多万件各类文物、档案、图书、资料进行了消毒处理,取得满意的效果;针对日常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对文物保护全局颇有影响的问题(例如:去湿机使用的利与弊、害虫的抗药性,地下库房的空气质量、白蚁的危害与治理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并指导实践;发表文物保护科技论文50余篇(含英、日语科技译文20余篇);曾获文化部科技成果三等奖。
  1987年以来,担任中国博物馆学会保管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文物学会文物修复委员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筹备组织召开各类学术研讨会20余次;参加编写《博物馆藏品保管工作手册》、编辑《博物馆藏品保管文集》;应邀为一些高等院校的相关专业以及众多文博单位举办的培训班讲授文物保护技术课程;参加各级机构组织的评审、评定、咨询、认证工作。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