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诚如教授


  朱诚如,男,汉族,1945年8月出生,江苏淮阴人。
  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于山东大学历史系。长期在大学任教。教授,清史研究专家。1994年12月任辽宁师范大学校长。 1998年9月-2003年7月任故宫博物院副院长。2003年,任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兼任中国紫禁城学会会长,宫廷史学会会长。受聘为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1964年8月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大学历史系,受业于邓广铭、周一良、向达、商鸿逵、田余庆、许大龄等著名历史学家,从大学二年级(1965年)开始,即在业师邓广铭教授的指点下,开始写作学术论文,先后在《光明日报》、《文汇报》、《北京日报》发表,受到学术界的重视。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因其发表的文章中有“清官论”、“让步政策”等观点,因此被视为翦伯赞、吴晗的“忠实门徒”而受到冲击和批判。大学毕业后赴辽宁省盘锦垦区锻炼,后调入辽宁师范学院(后改辽宁师范大学)任教。  
  1978年秋,我国开始招收“文革”后第一批研究生,考入以文史著名的山东大学,师从著名史学家张西山(张维华)教授,学习明清史。1981年底以各科全优成绩研究生毕业,并选择了回到已经任教多年的辽宁师范大学,潜心从事明清史研究和教学。1983年应我国著名历史学家、中国史学会会长白寿彝教授之邀,参加国家社会科学重点项目大型多卷本《中国通史》清史卷的编撰工作,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周远廉教授合作撰著清史综述分册。
  1986年6月,在白寿彝教授支持下,在大连召开我国建国后在中国大陆首次举办的清史国际学术讨论会,美国、日本、澳大利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16名学者,以及中国大陆一百多名学者出席,作为这次大规模国际学术会议的执行主席和秘书长协助白寿彝教授成功地主持了大会,会后组织编辑出版《清史国际学术讨论会论文集》。1988年作为硕士研究生导师开始招收研究生,1990年被破格晋升为教授。从一名普通教师,先后担任教研室主任、副系主任、系主任、校长助理,1985年开始担任辽宁师范大学第一副校长,1994年出任辽宁师范大学校长,兼任中国地方大学协作会执行主席、曾宪梓教育基金会专家委员、柏宁顿(香港)基金会专家委员、国家教委高等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在大学任教期间,先后给研究生、本科生开设中国古代史、中国古代制度史、明清史专题等学位课程。并先后撰著出版《康雍乾三朝史》、《中国古代政治制度史》等11部学术著作,在《史学史研究》、《清史研究》、《文史哲》、《光明日报》等刊物、报纸发表学术论文五十余篇。1988年起先后由美国学术基金会资助,应邀到美国阳伯翰大学、威斯康星大学、密西根大学等九所大学讲学;由日本、韩国海外研究基金资助,与日本、韩国学者进行合作研究,并应邀在多所大学讲学。1992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专家特贴。
  1998年8月离开辽宁师范大学校长、教授岗位,奉调到北京故宫博物院出任主持行政业务工作副院长,主管故宫博物院的行政业务工作,任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兼任中国紫禁城学会会长、清宫史学会会长。来故宫博物院后,即组织北京的清史研究专家,主编《清朝通史》(600万字);组织院内中青年学者,主编《清史图典》(十卷本);联合北京大学同行,主编《明清论丛》;联合北大、人大、社科院等单位,主办清史国际学术讨论会。受聘为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兼职教授,被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史研究》聘为编委。
  许多研究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的赞许,许多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历史年鉴》、《中国史研究动态》、《清史研究概况》转载、摘载、评介,多篇论文为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收集。有的论文为日本《东方》、《东洋史学》等杂志摘载评介;美国乔治亚洲的教育学刊曾摘要介绍其赴美讲授清史专题的主要观点;美国出版的《清史问题》摘介其《论皇太极时期的民族政策》主要论点。多次出席明、清史国际讨论会,作为兼职教授应邀为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博士生讲课和鉴定毕业论文,并担任博士论文答辩委员会主席或委员。新著《康雍乾三朝史》一书1990年被选送到日本东京参加国际大学出版社书展。
  已出版的学术专著和主编的著作11部,发表学术论文五十余篇,为文三百余万字。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