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孟研究馆员


  丁孟,男,汉族,1960年出生,祖籍辽宁普兰店。1981年供职北京故宫博物院,大学学历。从事青铜器、铜镜、钱币的管理和研究工作。1998年任金石组组长,2000至2002年参加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考古学及博物馆学专业研究生课程进修班,主修考古与博物馆学。2004年任古器物部副主任。2005年被评聘为研究馆员。担任故宫博物院和国家博物馆的鉴定委员,中国钱币学会理事,中国文物学会青铜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人民银行贵重金属纪念币评审委员。
  曾参与了天津文物公司和北京文物公司的文物拣选工作,以及广东省博馆藏青铜器的鉴定工作;参加了赴安徽的文物征集工作,帮助青铜器鉴定专家王文昶先生整理完成了《青铜器辨伪三百例》一书。
  参与或主持了“紫禁城宫廷艺术展”、“古代兵器展”、“故宫青铜文物复制品精华展”、“紫禁城黄金至宝展” 、“故宫青铜器馆常设展”、“故宫青铜精品展”、“石鼓专题陈列”、“乾隆大帝展”、“大三国志展”、“韩国藏中国古代铜镜展”、“国宝观澜暨故宫博物院精华展”等国内外展览。参加《故宫博物院文物珍品全集•青铜器》、《故宫藏青铜器》、《故宫青铜器图典》、《故宫文物大典•青铜器》、《中国古代铜镜》、《中国艺术百科辞典》等书的编写工作。
  在二十余年的工作、学习和研究中,曾先后撰写并发表了《丁孟谈铜器》、《铜镜鉴定》、《故宫藏先秦青铜器》、《石鼓史话》、《广州龙洋样钱释析》、《论两篇伪作的王孙遗者钟铭文》、《再论王盂与旁京》等著作及论文。现在正参与《唐兰全集》的整理工作。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