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佩兰研究馆员


  叶佩兰,女,汉族,1937年生于北京,祖籍浙江金华。
  1956年供职于故宫博物院。四十余年来,主要从事中国古代陶瓷的整理、保管和鉴定工作,并对故宫博物院庋藏的古陶瓷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多年来配合有关专业研究曾重点考察过我国南北方的一些瓷窑遗址,参与了《中国大百科全书》“文物卷·博物馆卷”、北京故宫和台湾故宫合编的《国宝荟萃》以及《中华文化大辞典》、《中华文物鉴赏》等大型图书中有关陶瓷条目的撰写。结合故宫藏品撰写论文三十余篇、专著和主持编辑专业书籍8部,其中《元代瓷器》一书获第三届全国对台宣传画册二等奖(国务院台办及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签发)。
  90年代以来多次赴各省市参加特许出口文物鉴定。在多所大专院校和社会团体举办的陶瓷鉴定学习班授课。数次赴日本、泰国和香港,与国内外同行进行学术交流。
  目前正在系统地整理和研究中国的彩瓷,争取明年出版有关著作。
  今后将系统地整理海内外收藏的中国古陶瓷,利用世界各国已发表的有关资料编著古陶瓷类的《海外遗珍》。
  现任中国文物学会鉴定委员会委员,中国考古学会会员。
  现为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