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潞研究馆员


  刘潞,女,汉族,1947年8月22日生于山西潞城,祖籍湖南,清史研究专家。
  1966年于北京景山学校高中毕业。
  1968年9月-1976年在内蒙古自治区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插队务农。
  1976年起至今在故宫博物院工作,从事文物保管、陈列展览和历史研究。
  主要研究领域为清代宫廷政治、礼制、婚姻、习俗、中西交流,以及清代宫廷绘画、清宫科技仪器等文物。发表相关著述近百万字。
  在研究中注重清宫廷历史与清代政治、民族、文化、社会等背景的结合,如在清代皇室婚姻研究中,通过对后妃的民族、旗籍、姓氏、血缘关系、环境变化的考察,揭示清代皇室婚姻与政治的关系以及满族婚姻形态与社会变迁的关系。由于博物馆的工作背景,在研究中,还特别注重历史与文物的结合,如通过对宫廷绘画成因和过程的研究,为考察18世纪中国多民族国家的形成提供了新的研究角度和证据。
  在研究方法上,注重使用跨学科方法和新的技术手段,如在对历史人物或事件考察时,将民族学、文化人类学等方法运用其中,同时尽可能地利用计算机建立数据库,进行分类统计,以得到更为准确的结论。
  1986年-1987年在美国欧柏林市博物馆从事访问研究。
  1989年赴澳大利亚主持澳大利亚国庆200年邀请展览“紫禁城清宫服饰展”。
  1993年3月应法兰西学院院士魏丕信(Pierre-Etienne WILL)之邀,赴法国社会科学高等学院中国中心和法兰西学院汉学研究所讲学。
  现为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