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燮平研究馆员


  李燮平,男,汉族,1950年生于北京。1983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政治专业。
  1976年至1981年供职故宫博物院工程队(今古建修缮中心)。1981年调古建部,同年参加国家文物局、国家建工总局、中国建筑学会、故宫博物院联合举办的《中国古代建筑展览》,负责陈列、建筑技术类展品的收集与撰写说明及对外接待工作。1985年至1989年,从事古建资料的整理与研究。1989年至1998年任单士元先生助手,开始在先生指导下从事明代宫廷建筑的学术研究。
  依据明代历史,着眼于明代宫廷史、宫廷建筑史,结合史料学、版本学、图书目录学的研究方法,重点探讨学术分歧较大的一些重要历史悬疑问题。先后发表《永乐营建北京宫殿探实》、《明代三殿的重建与变化》、《明清官修书城北京与都北京记载献疑》、《紫禁城名称始于何时》、《五门三朝与明代宫殿规划的若干问题》等论文,在此基础上完成《明代北京都城营建丛考》专著,得到学术界好评及国内外学者关注。主持完成《单士元集》的整理、校订、标点、注释、编纂;乾清宫、慈宁宫、慈宁花园大修工程的现场勘查与沿革论证;《故宫百科全书•皇家建筑卷》条目的拟定;古建部资料库数据资料采集;明清建筑大事编年明代《实录》部分校补;受聘为十二集大型纪录片《故宫》宫廷建筑内容审查的顾问。
  现为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历史专业委员会委员;民进北京市委文史委员会委员、统战理论委员会委员。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