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连起研究馆员


  王连起,男,汉族,1948年5月生于山东省嘉祥县。
  1966年高中时因文革动乱中断学业,乃自修文史。先从李卿云先生学习碑帖及书法赏鉴,后拜徐邦达先生为师,在古书画特别是碑帖鉴定方面,更受到启功先生的悉心指教。1979年春,调到故宫博物院研究室长期任徐邦达先生的工作助手,从事古书画研究鉴定工作。现为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
  曾随徐先生阅看国内大部分省市博物馆的书画藏品,并随启功先生阅看过国内外大量的碑帖藏品。1999年至2000年,应邀赴美国,在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普林斯顿大学做访问研究员,阅看了大部分美国公私收藏的中国古书画。2003年至2005年,在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做访问研究员。
  多年以来,在中国古书画史方面多有著述,既得先生们识真辨伪、文史考订的治学方法,又能做到见必己出、不袭前人、有所发现。曾发表古书画及碑帖真伪鉴考性学术论文数十篇,在赵孟頫书法真伪研究方面的成就,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公认。其他关于乐善堂帖、快雪堂帖、三希堂帖等汇帖真伪、优劣问题的鉴考,以及对宋元书法史论的研究也有独到的发现和见解,如鲜于枢生年的重新考订、在普林斯顿大学伪品中发现赵孟頫行书洛神赋真迹、陆继善摹兰亭及被改头换面本的鉴考等等。在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普林斯顿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工作期间,都曾为这些单位解决过一些古书画研究鉴定方面的疑难问题。
  即将出版的《游相兰亭考》,对明清以来一直争论不清的“领字从山本”兰亭、颍上本兰亭、开皇本兰亭及五言兰亭诗等问题都有个人新的见解,解答了一些前人没能解答的问题。下一步研究的重点:一是将本人经眼发现的宋元书画名迹中有伪讹问题者陆续撰文发表,二是研究古代书画的鉴藏问题。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