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新研究馆员


  杨新,男,汉族,1940年生,湖南湘阴人。
  自幼喜好绘画,1960年于广州美术学院附中毕业后,考入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1965年毕业,到故宫博物院工作,从事中国古代书画的陈列与研究,师从徐邦达、启功先生学习书画鉴定。1984年作为卢斯基金会访问学者,在美国柏克莱加州大学艺术史系研究和讲学一年。1985年1月任故宫博物院陈列部副主任,1987年9月-2000年12月任故宫博物院副院长。
  现任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市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其书画研究突出表现在书画鉴定与艺术史学、历史学、考古学的相互结合。在继承传统鉴定学的目鉴与考证的过程中,其目鉴不离开艺术实践,考证以科学的史学研究方法为依据。同时在与国外艺术史学者的对话中,宣扬了我国传统艺术史研究的精髓。其中《鉴定三感》讨论了在鉴定中的经验;《中国画的得意、写意和会意》则更多来自于艺术创作实践;《明人图绘中的古物市场》、《从山水画法探索〈女史箴图〉》等则体现了其严谨科学的艺术史研究方法。在任职期间,多次组织海内外知名学者召开研讨会,其中主编的《国宝荟萃》是海峡两岸互通有无的研究成果。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