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皇”金

  进入故宫,你会发现这是一个色彩缤纷的世界。琉璃瓦的黄色、宫墙的红色和建筑装饰的蓝色绿色……它们共同构成了紫禁城绚丽的色彩。在这些颜色中,最夺目的便是那一抹耀眼的金色。除了屋顶大面积的应用,紫禁城的金色还来源于彩画中的勾勒之笔、庭院中的鎏金雕塑以及数之不尽的黄金器皿。


  中国人自古以来就喜爱黄金。黄金因其亮丽的色泽和昂贵的价值,一直被视为富贵的象征。明清两朝的皇帝尤其酷爱黄金,并热衷于利用不同的工艺将黄金打造成各式器物与珍玩。可以说,金色是紫禁城的主色,彰显了皇家的奢华与尊贵。


  故宫里有哪些金色元素?古人是用什么样的方法将黄金玩出艺术感的?皇帝最“钟爱”的一只金杯又有着怎样前世今生的故事?通过老师的讲解,同学们便可以获知这些问题的答案,并且有机会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金瓯永固杯刮画作品。通过笔下细致的描绘,激发学生的创意思维,锻炼其细心与耐心。


  课程对象:13-15岁学生

  知识模块:故宫中的金色元素、金的定义与使用历史、金器的制造与装饰工艺、一只金杯的前世与今生,动手创作金瓯永固杯




“最好的‘皇’金”授课现场



同学们认真创作刮画

 


同学们展示自己制作的刮画版“金瓯永固杯”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