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刻乾隆印,玩转橡皮章”

  你收藏过什么宝贝吗?你知道历代皇家收藏都有什么奇珍异宝吗?当你在欣赏一件艺术品的时候,你又怎么判断这件作品是被谁收入囊中呢?中国历史上,晋唐以来的统治者们将书法和绘画视为重要的皇家收藏艺术品,并且以加盖自己的收藏印章来彰显个人的审美品位。为了方便管理藏品,收藏家们还将藏品按一定标准进行分类与编排,编纂一套自成体系的藏品目录清单。


  清代的《石渠宝笈》就是这么一套体系完备的书画著录丛书,书中记录的乾隆、嘉庆时期皇室收藏书画作品均由当时的书画专家们精心挑选并归类,最终汇编成集。除了《清明上河图》,你想看看清代皇家收藏在其鼎盛时期有什么精品书画吗?你想了解古代书画专家们如何管理自己的藏品吗?“巧刻乾隆印,玩转橡皮章”主题教育活动不仅将介绍乾隆皇帝的所有收藏印章,还可以带你走进“文艺青年”乾隆皇帝的收藏世界,了解皇帝的审美品位。


  “巧刻乾隆印,玩转橡皮章”是故宫博物院近年来面向社会公众推出的一项课堂互动式动手教育活动。活动中,《石渠宝笈》与“乾隆五玺”所蕴含的历史文化知识被分解成孩子们比较容易识记的知识点,由老师为学生进行详细讲解及介绍,并带领学生一起制作印章。学生可以通过了解书画收藏过程中的著录与钤印,进而了解书画收藏的历史发展以及相关的历史文化,同时也可以自行完成橡皮章雕刻,极大地锻炼动手能力,锻炼其细心和耐心。


  课程对象: 12岁以上学生及成人

  知识模块:学习印章的定义、结构、分类、历史,收藏的历史,收藏印的定义,《石渠宝笈》与“乾隆五玺”相关知识。动手刻制橡皮章。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