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天】

  古人云:“祭祀之道,自生民以来,则有之矣。”故祭祀当是先民最早的文化活动之一,且历代相因不废。到明朝,洪武皇帝朱元璋对于祭天尤为重视。早在吴元年(1367年)朱元璋尚未立国称帝时,即建圜丘于南京钟山之阳。次年正月初四日祀天于南郊,即皇帝位,并按新定的礼节隆重祭祀。此后10年,因斋居中阴雨不时,灾异屡见,以为分祀不安,乃改为天地合祀。明朝永乐皇帝迁都北京后亦沿用合祀之制。明朝嘉靖九年(1530年),嘉靖皇帝命改为天地分祀。乃遵古制,建天坛于南郊,冬至日至彼祭天;建地坛于北郊,夏至日至彼祭地。明清两朝,冬至的祭天活动皆被列为朝廷三大节之一。各时期的祭天活动又不尽相同。以沿袭最久的明嘉靖九年(1530年)所定分祀祭天典礼为例,可分为三个阶段。一、准备阶段。包括祭前10日始,命大臣三员到天坛牺牲所看牲;皇帝亲自省牲;太常寺进斋戒铜人;皇帝谒太庙报告以冬至日祀天,请皇祖配帝侑神;在奉天殿(清称太和殿)集合百官受誓戒传制;准备祭时所用的亲填御名的祝版、玉帛,由太常寺送至天坛;祭前一日设法驾卤簿;皇帝再向太庙报告将出宿斋宫;皇帝乘舆至圜丘阅视坛位,阅圜丘上陈设的由皇穹宇请出的上帝、配帝、大明、夜明、星辰、云、雨、风、雷之神版及神牌;各神位前按等级摆放好犊、羊、豕、玉、帛及登、簠、簋、笾、豆、爵、尊、篚等供品及祭器。二、正祭日。是日三鼓(约为子时)先燔柴,然后为迎帝神、奠玉帛、进俎、初献、官员读祝文、亚献、终献、饮福酒、受胙、撤馔、送神、望燎。最后将祝版、帛、馔送至燎所焚烧。以上每一礼节进行中均有中和韶乐奏乐,并有文、武舞士各64人跳舞。三、祭礼后皇帝再诣太庙报告礼成,百官随至奉天殿行庆成礼。
  文献有清朝入关前的清太宗崇德元年(1636年),祀天于圜丘、立国号大清、建元崇德之记载。清朝顺治元年(1644年)十月,福临入关定鼎燕京之后,始按明代礼节祭天。后历次礼节每有增损,直至清朝乾隆年间始“厘定精详”,“永为法守”。其仪节较明朝更为繁缛具体,但主体内容无重大差异,只是在祭天礼成后的第二日行庆贺礼。明清祭天活动除冬至圜丘祭天外,尚有每年孟春上辛日行祈各礼于大祀殿(即今天坛祈年殿);每年春末行祀天祷雨之大雩礼等。礼节大同小异,唯乐章之歌词均不相同。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

《备物昭诚·祭器图》之天坛正位玉苍璧

《备物昭诚·祭器图》之天坛正位玉苍璧

《备物昭诚·祭器图》之天坛正位登

《备物昭诚·祭器图》之天坛正位登

太和殿

太和殿

圜丘

圜丘

天坛斋宫

天坛斋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