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

  和珅(1750-1799年),原名善保,字致斋。满洲正红旗人,钮祜禄氏,祖籍吉林长白山。曾为咸安宫官学生,乾隆三十四年(1769年)承袭三等轻车都尉世职。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授上虞备用处侍卫,后为銮仪卫侍卫,以才思敏捷、办事乖巧获乾隆赏识。乾隆四十年(1775年)为乾清门御前侍卫,兼副都统。次年正月,27岁的他骤然升为户部侍郎,三月升军机大臣,四月兼内务府大臣,八月调任镶黄旗副都统,十一月充国史馆副总裁,戴一品朝冠,十二月后总管内务府三旗官兵事宜,赐紫禁城骑马,全家抬旗入正黄旗旗籍。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六月调任吏部左侍郎兼右侍郎,十月兼步军统领。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春,兼任崇文门税务总管、行营事务总管,补镶蓝旗满洲都统,六月后授正白旗都统、领侍卫内大臣。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三月授户部尚书、御前大臣、正白旗领侍卫内大臣和议政王大臣。四月,乾隆将最心爱的女儿十公主指配和珅长子丰绅殷德,结成君臣亲家。同年十月,和珅充《四库全书》馆总裁官,兼任理藩院尚书。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他又兼署兵部尚书、管理户部三库、方略馆总裁。乾隆四十七年(1782年)充经筵讲官,加太子太保,钦定《日下旧闻考》总裁。乾隆四十八年(1783年)被赏戴双眼花翎,充国史馆总裁官、文渊阁提举阁事、清字经馆总裁。乾隆四十九年(1784年)七月,再赏轻车都尉世职,授协办大学士、吏部尚书兼管户部,九月授一等男,同时兼任正白旗、镶蓝旗都统。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七月授文华殿大学士,兼管户部。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因镇压台湾林爽文起义有功获封三等忠襄伯,赐紫缰。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五月,充庶吉士馆教习。乾隆五十六年(1791年)九月兼“石经馆”总裁。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兼翰林院掌院学士。乾隆五十八年(1793年)后兼管太医院和御药房。嘉庆元年(1796年),大学士、一等诚谋英勇公阿桂退休后,他名正言顺地成为大清第一朝臣。嘉庆三年(1798年)正月充赞襄机务大臣,兼管吏、户、刑三大部部务,八月晋封一等嘉勇公。次年正月乾隆驾崩,他被嘉庆帝以擅权、贪污、违制等20项大罪赐自尽,家产被查抄入官,民间传说其有白银8亿两之多(显被夸大),故有“和珅跌倒,嘉庆吃饱”一说。
  和珅之被乾隆帝重用,自有其独特处。从出身看,他出身满洲世家,容易受到皇帝的重视。从个人素质来说,他不仅相貌堂堂,而且精明强干,聪明伶俐,很有办事能力,记忆力奇强,字也写得不错,非常符合乾隆对官员要求的标准。英国使臣马噶尔尼就说他“容貌端重,长于语言,谈吐隽快纯熟”。他除了精通满、汉文字外,还通晓蒙古、藏族文字,经常为乾隆书写此类诏书,很受乾隆欣赏。此外,他非常熟悉乾隆的脾气、爱好、生活习惯,乾隆想什么他就想什么,甚至乾隆没有想到的,他也会预先想到。乾隆喜欢吟诗作赋,他就在这方面下功夫,并以“骚人”自视,这一点时人颇为钦服。乾隆喜欢游山玩水,讲排场,他就设法为乾隆建亭台楼阁,使乾隆非常满意。日常生活中,和珅对乾隆也是体贴入微,皇帝想吐痰时,他必麻利地用溺器进之。虽贵为军机大臣,从来“言不称臣,必曰奴才,随旨使令殆同皂隶”,这更符合乾隆对臣子的要求。由于他集人事、财政、司法审判诸权于一身,故对清朝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和珅死后,其子丰绅殷德在堂弟丰绅宜绵的帮助下草草将其葬在蓟县刘庄。嘉庆十六年(1811年),丰绅宜绵将和珅的遗留诗文和其父亲和琳、堂兄丰绅殷德的诗文合刊,称《长白英额氏三先生诗集》,包括:和珅《嘉乐堂诗集》、丰绅殷德《延禧堂诗钞》、和琳《芸香堂诗集》上下卷。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

原和珅府花园蝠亭旧址

原和珅府花园蝠亭旧址

原和珅府府花园湖心亭旧址

原和珅府府花园湖心亭旧址

原和珅府府花园一角

原和珅府府花园一角

原和珅府府花园一角

原和珅府府花园一角

和珅书弘历颂夏景山水十二咏诗册之一

和珅书弘历颂夏景山水十二咏诗册之一

和珅书弘历颂夏景山水十二咏诗册之二

和珅书弘历颂夏景山水十二咏诗册之二

和珅书弘历避暑山庄五福五代堂记册之一

和珅书弘历避暑山庄五福五代堂记册之一

和珅书弘历避暑山庄五福五代堂记册之二

和珅书弘历避暑山庄五福五代堂记册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