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 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签署框架协议

时间:2023-12-25

2023年12月21日,故宫博物院和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故宫举行。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朱鸿文,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辽宁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许红英,辽宁省政协副秘书长、民建辽宁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民建辽宁省委会省直工委主委陈耀东,吉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吉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陈希哲,吉林省边境村工作专班组长王路等领导及来宾出席本次签约仪式。仪式由故宫学校理事长闫宏斌主持。



朱鸿文副院长在致辞中谈到,多年来故宫博物院坚持通过文化教育事业,引领青少年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次故宫博物院与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的合作,将通过开设融合故宫特色的优质传统文化教育课程、进行相关师资队伍的培训、向青少年提供到故宫学习的机会等多种方式,为解决欠发达地区中小学传统文化资源匮乏的问题,助力乡村振兴,提升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朱鸿文致辞


李晓林秘书长在致辞中谈到,多年来,为传承、保护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积极联合故宫博物院等社会各界,开展“故宫小书包”、“非遗教室”、“文物守护计划”、“墨香校园”等公益项目,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同时,基金会根据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的需求,凝心聚力,希望以更加丰富的方式,不断推动传统文化教育均衡、高质量地发展。本次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联合故宫博物院,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融入课堂教学,旨在帮助欠发达地区广大中小学生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树立健康向上的审美观和正确的价值观、培养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


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致辞


陈希哲副书记在作为受助地区代表发言时表示,本次捐赠不仅充分体现了故宫博物院、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对边疆地区孩子的浓浓深情和拳拳关爱,更是对边远山区、民族地区教育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极大关心、倾心支持和鞭策鼓舞。捐赠的是课程,孕育的是希望;支援的是学校,燃起的是梦想。下一步,相关单位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管理办法,管好、用好捐助课程,真正让传统文化知识传遍校园的每个角落,助推吉林教育高质量发展。


吉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吉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陈希哲发言


辽宁省鞍山市岫岩县副县长刘传禄在作为受助地区代表发言时表示,本次捐赠为岫岩县教育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各学校一定合理安排、精心利用相关课程,认真总结、积累经验,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为学生的终身发展作出积极的努力和应有的贡献。


辽宁省鞍山市岫岩县副县长刘传禄发言


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长期合作、互惠互利原则,共同合作公益项目,该项目以提供文化的滋养与浸润、智慧的开发与启迪、能力的培养与锻炼为目的,通过开展浸入式、探究式学习活动,促进传统文化教育资源薄弱地区,以及“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政策落实相对困难的地区改善教育环境,丰富教学资源,培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