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旭日慈善基金共同支持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文化传承工作

时间:2023-12-08

2023年12月8日,雨花阁研究性保护项目启动仪式暨《故宫博物院、旭日慈善基金共同支持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文化传承工作的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敬胜斋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前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旭日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杨勋,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出席并致辞。香港特别行政区西九文化区行政总裁冯程淑仪,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娄玮出席。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朱鸿文担任主持。



在林郑月娥女士、王旭东院长共同见证下,娄玮常务副院长和杨勋先生、吴志华馆长签署了《故宫博物院、旭日慈善基金共同支持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文化传承工作的合作备忘录》。未来5年,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将在故宫博物院和旭日慈善基金的支持下,举办以深化文明互鉴、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为主题的大型专题展览,开展以香港故宫馆旭日学人计划、香港与内地青年故宫实习计划、香港学生中华文化体验计划为主题的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共同研发制作优质教育教学资源。


王旭东院长表示,故宫博物院承担着联合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该项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故宫博物院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合作迈入新的阶段。他向对雨花阁研究性保护项目、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文化传承工作倾注支持的旭日慈善基金,向促成包括此次活动在内的多个香港企业对故宫资助项目的林郑月娥女士,向关心故宫博物院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


林郑月娥女士回顾了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从筹建到开馆的艰辛历程,对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她希望,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能发挥好“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进一步发挥其弘扬中华文化、提升香港民众的身份认同与文化自信、推动东西文化互动交流的历史使命,做好文化传承工作。


杨勋先生表示,旭日集团自成立以来一直不忘回馈社会,参与公益慈善,践行社会责任,坚持守正创新,为推动文化强国建设、推进文明交流互鉴贡献力量。他期待,与故宫博物院、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一道,共同促进香港与内地,特别是青年人群的文化交流,坚定文化自信。


吴志华馆长对旭日集团的慷慨捐赠表示感谢,对林郑月娥女士、王旭东院长及故宫同仁对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事业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致以谢意。他表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将把握历史机遇,深化与故宫博物院的合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青少年文化自信,推动国际交流,增进文明互鉴,构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力量。


仪式结束后,林郑月娥女士、王旭东院长等赴雨花阁现场调研建筑与文物状况。雨花阁研究性保护项目的实施,一方面将继续打造院内外多学科复合型工作团队和研究平台,逐步完善学术科研体系,另一方面将不断深化对雨花阁的价值挖掘和阐释,揭示蕴含其中的中华民族文化精神、文化胸怀,为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注入更多“源头活水”。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