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使节进故宫”活动在京举办

时间:2023-11-09

一年一度的“使节进故宫”活动于2023年10月24日在京举办。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发现古建筑之美”,活动由故宫博物院与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合办,邀请到葡萄牙、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厄瓜多尔及尼加拉瓜、泰国、澳大利亚、摩洛哥等国在内的15个驻华使馆的22位外交官参与活动,其中包含葡萄牙、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厄瓜多尔及尼加拉瓜四国大使。在当天活动中,外交官分别前往故宫博物院和金隅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开展参观及古建营造技艺体验等丰富多彩的项目。


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参观及体验,较为全面地向驻华使馆外交官们介绍故宫博物院古建筑从设计到建成过程的同时,展示我院专家学者、琉璃烧制技艺传承人们为研究、保护世界文化遗产所付出的不懈努力。


10月24日上午9时,外交官抵达故宫博物院,在故宫博物院古建部张杰副主任的带领下参观了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了解到古代宫殿建筑背后所蕴藏的深厚的哲学思想,领略了故宫标志性古建筑的宏伟壮丽。


外宾参观故宫


为使外交官们了解古建筑是如何设计、建造及装饰的,我院还安排来宾在院内观摩古建筑烫样、体验木作斗栱拼攒和天花彩画贴金工艺,并观看虚拟现实节目——《三大殿》。


古建部馆员刘梦雨向外交官展示由其所在项目组制作的乾隆花园烫样时,介绍道:在清代皇家建筑营造活动中,烫样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一方面可以在设计阶段用于呈览,直观表达建成后的效果,以确认设计方案;另一方面,在实际建造阶段,烫样也可用于指导工匠现场施工。在场的外交官纷纷惊叹于烫样制作工艺的复杂,以及细节处理的考究。


外宾观摩我院古建部复原设计制作的乾隆花园烫样


修缮技艺部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传承人王俊福和李红分别向外交官介绍了斗栱和彩画在古建筑营造中的作用和历史渊源。随后,外宾饶有兴致的在工作室内进行了彩画和斗栱的体验内容。


外宾体验木作斗栱拼攒和天花彩画贴金工艺


此后,外宾在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观看了虚拟现实节目《三大殿》,该影片阐释了三大殿的布局内涵、功能以及中国传统建筑大木结构的搭建和彩画绘制过程。


上午活动的最后,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李立局长、使节代表葡萄牙驻华大使保罗·纳西门托先后致辞,他们不约而同的强调了文化交流、文明互鉴在国与国之间乃至全人类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故宫博物院王旭东院长的致辞以《故宫的世界 世界的故宫》为题,他向出席活动的外宾介绍了故宫博物院的使命,开展的各项工作,以及对未来的愿景,为上午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局长李立致辞


葡萄牙驻华大使保罗·纳西门托致辞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致辞


结束了当天上午在故宫的行程后,外交官乘车前往位于门头沟琉璃渠村的金隅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园区前身为始建于元1263年,历经元、明、清三朝的皇宫御窑厂,并于2008年获评国家级非遗传承单位。2013年因环保等原因,御窑厂熄灭了窑火。御窑厂在2023年2月24日窑火重燃,故宫博物院分别在生产技术、古建筑琉璃制品方面与金隅集团开展合作,共同保障古法琉璃烧制技艺的高质量传承。


外宾入园后先后参观了具有百余年历史的龙凤琉璃壁、琉璃博物馆、厂房、老窑等区域,了解到琉璃文化的起源与发展,以及有着760年历史的皇家御窑的精湛技艺与代代传承,并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体验了皇家琉璃制造技艺中的吻作技艺。此次外宾对御窑厂的参观体验,有助于推动文明的交流与融合,让世界更好的了解中国深厚的文化内涵与底蕴。


外宾参观展区


琉璃制造技艺(吻作)体验


琉璃制造技艺(吻作)体验


2019年以来,我院与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一道,每年策划不同活动主题,向外交官群体介绍故宫、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未来,我院还将深入挖掘故宫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对外讲好中国故事。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