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藏品捐赠者加斯金先生来故宫博物院参观交流

时间:2023-11-03

2023年10月24日下午,来自美国的藏品捐赠者史蒂芬·保罗·加斯金(Steven Paul Gaskin)先生及夫人芭芭拉·库姆斯·加斯金(Barbara Coombs Gaskin)到访故宫博物院进行参观交流。故宫博物院有关专家、工作人员与加斯金夫妇展开座谈并陪同参观。美国驻华大使馆新闻文化处文化官员裴靖宇(Tyler Partridge)等与加斯金夫妇一同参加了相关活动。


史蒂芬·保罗·加斯金先生生于1955年。自麻省理工学院毕业后,加斯金先生在美国海军服役4年,并在此期间开始学习中国绘画。1995年,加斯金先生加入波士顿美术馆亚洲艺术之友团体。2000年,他与人共同创办美国新英格兰亚洲艺术协会,并自此担任该协会主席。自2006年起,他侧重于研究元代陶瓷在中国、日本、东南亚和印度洋范围的传播。2021年,加斯金先生正式将其所藏唐、宋、金、元、明及越南古代陶瓷标本共计900件(片)捐献故宫博物院。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加斯金先生当时未能亲自来华见证其藏品入藏故宫博物院。



为表彰加斯金先生的捐赠义举,故宫博物院于其来访当日安排了一系列交流活动,包括专家座谈、陶瓷馆参观等。故宫博物院陶瓷专家吕成龙表示,加斯金先生捐献的陶瓷标本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填补了故宫博物院藏品体系中的相关空缺。故宫博物院对该批标本进行了妥善保管和初步研究,未来将进一步发挥其价值及应有作用。加斯金先生表示,尽管他向中国捐赠藏品不算什么大事,但希望这个小小的善举能促进中美文化交流,激起美国人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欣赏,并鼓励更多美国人像他一样,推动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重归故里。



截至目前,故宫博物院共计接受来自社会各界800余人次捐献的3万4千余件(套)藏品,其中国际友人50余人次,分别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巴西、比利时、日本、印度、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等。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