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明清宫城学术研讨会在故宫博物院举行

时间:2023-11-03

2023年明清宫城学术研讨会,于10月30日至31日在故宫博物院顺利举行。此次研讨会由故宫博物院主办,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承办。会议围绕中国古代宫廷营造制度、明清宫城规划建设、古代木结构建筑的保护与利用等主题展开讨论。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副院长任万平、故宫出版社社长章宏伟出席开幕式。来自故宫博物院、清华大学、东南大学等 20多个单位的 50 余名专家学者汇聚故宫,对明清宫城规划设计方法、文化内涵,以及古建木结构建筑的修缮保护进行了深入研讨,取得了丰硕成果。


参会代表合影


任万平副院长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故宫是世界现存规模最大的古代宫殿建筑群,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今年是故宫学提出二十周年,故宫学立足于推动对故宫文化遗产的多学科、综合性内容,在故宫学的研究领域中,故宫古建筑研究是极为重要的内容,涉及建筑学、规划学、景观学、建筑历史等学科与专业。举办明清宫城学术研讨会,就是想汇集各方面力量,深入挖掘中国古代建筑及宫城营造的历史文化内涵,研究、传承其营造技艺,推动对故宫古建筑和故宫学的研究,为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在10月30日上午的大会发言中,来自清华大学的王贵祥,故宫博物院的章宏伟、王子林、王军,北京交通大学的杨娜,北京联合大学的张勃等6位专家学者,深入阐述了梁思成与《营造法式》的学术研究历程、北京元明宫城沿革,北京紫禁城的规划布局、正阳门箭楼遗址的科学保护与利用、北京中轴线的命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新的观点与看法。


在当日下午第一组分组讨论中,来自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扬州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故宫博物院等单位的11位专家学者,分别就古建筑木结构的榫卯节点、抗震性能、木结构无损检测分析,以及古建筑木梁耐火性能研究、木梁老化对古建筑的影响、古建筑斗拱受力分析等学术问题进行了讨论,对古建筑的修缮与保护问题进行了交流。


在当日下午的第二组分组讨论中,来自首都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单位的13位学者,基于北京城的文化历史、宫城建筑的调查保护、宫廷文化与审美、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研讨。


在当日下午的第三组分组讨论中,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等单位的12位学者,分别就紫禁城地理设计观、建筑遗址的历史沿革、中轴线排水系统、皇家工程修造,以及北京城市布局和空间变迁、宗庙建筑的历史性阐述、皇家园林的设计规划、艺术价值进行了研讨,丰富了故宫古建筑保护、研究的内涵。


在31日上午进行的主旨发言中,来自故宫博物院的张淑娴、王南,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的许清风,东南大学的淳庆,北京建筑大学的侯妙乐,北京化工大学的王菊琳等专家学者,就故宫宫廷内檐装修、紫禁城单体建筑构图比例、木结构斗拱的耐火性能、南京明孝陵的修缮和保护、古建筑脊兽的数字化保护、古建筑红灰的替代性研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论述,为故宫古建筑的保护研究提供了新方法、新思路。


与会学者认为,以紫禁城为代表的明清宫城建筑遗产,是中国古代宫廷营造制度的最后结晶,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明清宫城规划设计、建筑历史、建筑文化、建筑技术、修缮保护等方面的研究,对于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故宫学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