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召开第二期“开放课题”立项发布会

时间:2023-10-19

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高文物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水平,广泛吸纳社会科研力量共同参与“学术故宫”建设,故宫博物院于2023年启动第二期“开放课题”科研项目,并于10月19日在建福宫花园敬胜斋举办第二期“开放课题”立项发布会。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李小城,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鞠熙等第二期“开放课题”入选学者代表出席发布活动。



“开放课题”项目是我院推出的面向全国学者的科研项目,与“英才计划”“太和学者计划”并立,是“学术故宫”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一期“开放课题”于2021年底启动,吸引各大高校与科研院所的学者广泛参与。两年来,第一期40项立项课题的立项专家,在文献资料的搜集与整理,科学实验与测试分析,传统工艺复原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与实践,公开发表论文近30篇,取得丰硕的项目前期成果。


此次启动的故宫博物院第二期“开放课题”,共有来自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博物馆等29家高校、科研院所、文博单位的30个项目得到立项。选题方向包括:故宫古建筑及馆藏文物价值研究、故宫古建筑及馆藏文物保护与利用研究、故宫世界文化遗产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故宫世界文化遗产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故宫世界文化遗产活化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研究、故宫世界文化遗产与古代文明交流互鉴研究、基于故宫世界文化遗产的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研究、故宫学学术体系研究等8个研究方向。


王旭东院长在致辞中表示,故宫博物院肩负着真实完整地保护并负责任地传承弘扬故宫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高文物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水平,故宫博物院秉持开放姿态,3年内先后启动两期“开放课题”科研项目,借助更多领域的学术力量,共同发掘故宫文化宝库,推进“学术故宫”建设,阐释好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为社会大众提供文化滋养,为新时代的文化工作贡献力量。


王旭东院长提到,第二期“开放课题”还将充分发挥故宫博物院既有科研平台的作用,具体包括古陶瓷保护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明清官式建筑保护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中国-希腊文物保护技术“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书画保护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通过与故宫博物院承担的文物保护领域省部级科研平台的重点研究方向相结合,以强强联合的方式,加强“开放课题”选题的针对性与指向性,促进既有科研平台的建设,吸引国内高水平同行的参与,使“开放课题”的质量得到保证,共同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进步。


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李小城表示,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是以“保护民族文化遗产,扩大故宫博物院国际国内影响力”为宗旨的慈善公益组织。龙湖集团是故宫基金会的理事单位之一,“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也是故宫博物院的重要公益伙伴。近年来,“龙湖-故宫文化基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先后多次资助故宫博物院的文物展览、古建筑修缮、学术科研等项目,推动了故宫博物院事业的进步,促进了故宫所蕴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他预祝第二期“开放课题”项目能取得丰厚成果,为故宫博物院与各重点科研院所、知名高校进行更深入的交流合作拓宽途径,为开展故宫学研究提供更大的平台,为故宫博物院的“学术故宫”建设提供助力,最终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和弘扬,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贡献力量。


任万平副院长在发布会上介绍了第二期“开放课题”的评审情况,并宣布立项名单。故宫博物院“开放课题”将参照“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相关管理办法,采取双重管理模式。由故宫博物院负责进行学术审核与验收,保证研究成果的质量;项目责任人所在单位的科研管理职能部门进行日常管理,保证经费的规范使用。双管齐下,确保“开放课题”能如期保质完成,达到既定目标。


在“开放课题”计划之外,故宫博物院还将大力推进文物信息数字化,将更多的文物信息向社会大众公开,让更多的学者直接利用典藏在故宫的文物,准确提炼并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更好体现文物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审美价值、科技价值、时代价值,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五个突出特性,阐释其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生命力。


故宫博物院第二期“开放课题”,由“龙湖-故宫文化基金”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通过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共同支持。


附件:故宫博物院第二期开放课题入选项目(共30项)

序号

项目名称

1

北京明珠琉璃有限公司

王林俊

北京地区明清官式建筑琉璃技艺复原研究

2

江南大学

童永生

清宫造办处与清代宫廷设计研究

3

景德镇陶瓷大学

吴军明

中国与西方陶瓷技术的交流及影响——以外销青花瓷为例

4

上海博物馆

周 

馆藏青铜器“有害锈”激光清洗关键技术及其综合保护应用研究

5※

上海博物馆

徐文娟

中国书画文物的科学认知与传统修复材料研究

6※

上海大学

周文静

三维激光诱导荧光光谱书画染料无损检测技术研发

7

太原师范学院

王慧明

明代宫廷生活史

8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

聂树真

基于LIBS的文物激光清洗在线监测技术研究

9※

中国农科院农业基因组研究所

 

多尺度量化解析挥发性有机物造成纸质文物劣化的分子机制

10

北京理工大学

宋维涛

文物保护多元数据管理与融合展示研究

11

中国传媒大学

 

北京故宫建筑传统色彩语义评价模型构建与应用研究

12

南京大学

陈云松

故宫世界文化遗产的历史与当代全球影响力:基于大数据和计算社会科学方法的文明互鉴研究

13

内蒙古社科院

萨日娜

故宫博物院所藏《御制四体清文鉴》的版本校勘及其流传价值研究

14

天津商业大学

郭玉花

书画文物装裱的变形破坏行为及监测技术研究

15

西安交通大学

妥建清

故宫世界文化遗产的审美文化研究

16

景德镇学院

邵建春

元代宫廷茶文化研究

17

天津大学

何蓓洁

世界图景下的紫禁城建筑研究及保护史(1900年至1949年

18

华中科技大学

林纯洁

《华夷译语》之西洋译语与18世纪中欧文化交流研究

19

景德镇御窑博物院

江建新

明代官窑瓷器的鉴定研究

20

西北民族大学

 

东亚书籍贸易中的清代官修总集流播及文学交流研究

21

北京师范大学

 

扎彩技艺与故宫礼仪空间营造

22

东华大学

姜晨菡

交互叙事视角下“剧本杀”游戏驱动的故宫文旅服务设计研究

23

浙江传媒学院

隗静秋

文化传播何以“雁过留声”:盘活存量与做优增量的故宫文化传播路径探索

24

中国国家博物馆

樊祎雯

清代帝王巡幸图像整理与研究

25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袁进东

清代宫廷广式家具研究

26

中央美术学院

余晓凡

国家形象构建视角的故宫博物院陶瓷文化符号运用与传播研究

27

南通大学

朱皓轩

明代朝贡礼仪研究

28

石家庄铁道大学

 

定(曲阳)窑、磁州(彭城)窑供御供官瓷器判定研究

29

中国艺术研究院

 

故宫博物院院藏几组清代人物画像的历史考察

30

天津工业大学

 

清宫唐卡文物的老化评估研究

说明:

1. 共30项入选,其中1-10为重点项目,11-30为一般项目。

2. 带※的4项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资助,其他26项由“龙湖-故宫文化基金”资助。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