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举办
“故宫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宣传周”活动

时间:2023-06-19

为深入贯彻2023年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物保护利用与文化自信自强”这一活动主题,充分展示故宫世界文化遗产及院藏文物价值,6月19日,故宫博物院举办“故宫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宣传周”汇报展示活动。本次活动由故宫博物院与东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共同主办,于6月10日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启动,通过馆校合作系列项目,向青少年阐释文化遗产价值、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故宫博物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罗先良,东城区教委副主任刘羽,东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宋浩志,北师大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郑琰,中央民族大学文博系主任刘连香,北京市丰台职业与成人教育集团非遗与设计学院办公室主任任国蒙,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校长钱卫东、党总支书记刘丽华等相关领导嘉宾出席活动。


王旭东院长为活动致辞,他表示故宫博物院致力于探索世界文化遗产展示与利用的创新模式,积极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此次举办“故宫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宣传周”活动,旨在引导全社会,尤其是青少年学生共同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传承,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赋能教育发展,筑牢民族文化自信根基。


故宫博物院王旭东院长致辞


钱卫东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六十五中坚持以人为本的治校方略和“致知力行、和美共进”的办学理念。故宫系列课程长期以来也是学校的特色课程,学校联手故宫博物院,通过选修课、综合实践课等带领学生们体验故宫所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钱卫东校长致辞







“故宫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宣传周”汇报展示活动现场


宣传周活动期间,故宫博物院与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联合开展了系列活动,包括“故宫中英双语”演讲比赛、“世界遗产电子板报”比赛、“光影中的故宫”师生摄影比赛,以及故宫小知识有奖问答、故宫陶瓷DIY等互动体验活动。19号当天,相关领导嘉宾为比赛获奖师生颁发获奖证书,同时,学生们通过演讲比赛、课程汇报、作品现场展示等形式,对馆校合作的成果及宣传周活动进行了充分展示。


活动合影


故宫博物院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者、研究者、传承者,使命重大、责无旁贷。文化遗产工作,需要持之以恒的保护与坚守,也需要对遗产保护意识进行宣传与弘扬。学生是祖国的未来,也是文化遗产保护队伍的后备力量。故宫博物院与北京市多所学校长期以来开展的馆校合作课程和宣传活动,都是进行文化遗产保护的实际行动。通过多样化的课程和活动,带领学生深入了解博大精深的世界文化遗产知识及其背后中华文明的历史。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文化遗产,更好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才能真正坚定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赓续我们的历史文脉。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