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文化遗产 坚定文化自信
故宫博物院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

时间:2023-06-10

6月10日是2023年“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活动主题为“文物保护利用与文化自信自强”。故宫博物院联合东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共同启动“故宫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宣传周”活动,通过馆校合作系列项目阐释文化遗产价值、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保护文化遗产,坚定文化自信”为主题,举办“中轴线遗产保护与利用”主题体验、遗产保护专题讲座等活动,邀请中学生走进故宫,了解故宫博物院在遗产保护方面的理念与成果。


故宫博物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罗先良,宣传教育部主任吕晓刚,东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郭鸿,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党总支书记刘丽华共同启动“故宫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宣传周”活动。


“故宫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


罗先良副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故宫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创造,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重要承载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汇聚地。确保故宫古建筑和文物安全是故宫博物院的首要任务,也是开展各项事业的基础。自2003年起,故宫博物院先后启动了“故宫整体修缮保护工程”“平安故宫”等重点文物保护工程,积极开展古建筑研究性保护和预防性保护研究,不断加强古建修缮和保护利用工作,为故宫文化遗产保护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故宫博物院还深入挖掘和阐释故宫所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利用展览、教育活动、影视剧目、出版物、文创产品开发、数字化利用项目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示传播故宫及馆藏文物所蕴含的丰富深厚的价值。期待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在中小学生们的心中埋下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的种子,让每一位同学都成为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的小使者,在全社会广泛传播文化遗产保护知识,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罗先良致辞


活动当天,故宫世界遗产监测部主任狄雅静在端门数字馆中为学生们介绍了北京中轴线的遗产价值以及故宫古建筑群的历史沿革。同时还结合古建遗产日常保护与监测方面的工作经验,分享了故宫博物院在雷击风险监测、古建屋面养护、排水系统维护等方面的具体修缮措施,让学生们深切体会到了遗产保护的重要性。在数字与信息部工作人员的介绍和指导下,学生们戴上虚拟现实头盔、体感捕捉设备,踏进虚拟“养心殿”建筑,触摸“数字文物”,还体验了“朱批奏折”“亲制御膳”等有趣的互动环节。平日难以触及的历史、难得一见的文物珍品,通过现代科技获得了完整而生动的呈现,学生们也在数字化的互动中获得了真切的体验感。故宫博物院古建部副主任赵鹏开展了名为《价值何为——故宫建筑遗产的保护与利用》专题讲座,结合午门、乾隆花园、宝蕴楼、冰窖等古建保护成果,介绍故宫博物院在建筑遗产保护与利用方面的实际行动。同时,他还通过国内外的优秀案例,讲述了国际视野下文物保护的核心理念,让青少年了解了跨越中西的文化遗产知识。


故宫世界遗产监测部主任狄雅静分享遗产保护经验



学生们进行数字化互动体验


故宫博物院古建部副主任赵鹏开展讲座



志愿者进行志愿宣传服务


故宫博物院志愿者团队成立十余年来,以扎实精彩的专馆讲解和特展导览,累计服务社会公众十余万人次,获得广泛好评。遗产日当天,故宫志愿者除了在珍宝馆、雕塑馆、陶瓷馆继续开展讲解服务外,还在开放区域设置6处主题志愿宣传服务点,由30余位志愿者宣传“保护文化遗产,坚定文化自信”的主题理念和相关知识,同时帮助观众详细规划参观线路,提供导引服务。志愿者们在介绍故宫建筑历史和专馆文物的同时,也向观众宣传了文明参观理念,推动构建博物馆良好参观体验,激发公众保护故宫这座世界文化遗产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与观众们一同成为遗产保护的一份子。


作为中国首批世界遗产地之一,真实完整地保护并负责任地传承弘扬故宫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故宫博物院的神圣使命。故宫博物院将携手广大青少年及社会大众共同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故宫世界文化遗产,一同将故宫博物院建设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让更多民众共享文化遗产保护成果,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文博力量。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