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韶华承文脉 古风今韵响故宫
故宫博物院与上海昆剧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时间:2023-03-13

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戏曲艺术,推动文物活化利用,2023年3月13日,故宫博物院与上海昆剧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学术研究、剧目创作、文化传播开展深度合作。


签约现场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嘉鸣,上海市文联、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戏曲学院、上海戏剧家协会、故宫博物院有关负责同志出席签约活动。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与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主持。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致辞


王旭东院长在致辞中表示,故宫博物院收藏有大量清宫戏曲文物,是反映清宫演剧活动的珍贵实物遗存,对于传统戏曲艺术的研究具有重要的价值。作为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故宫与昆曲承载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绚烂文化与不朽的人文精神,蕴含着人类文明伟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不仅需要系统地梳理和深入地挖掘,更需要利用与传承,让戏本回归戏台、让文物焕发新生,使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中华文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嘉鸣致辞表示,上海始终坚持传承弘扬“最鲜亮”的红色基因、“最海派”的城市文脉、“最江南”的文化肌理,持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此次文博和昆曲两大“国宝”的相遇,将推动京沪文化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阶,共同打造更多历史传承与时代潮流融合共生、国际风范与东方神韵相得益彰的生动图景,携手书写文化自信自强的崭新篇章。



故宫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重要承载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汇聚地。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清宫戏曲文物对于传统戏曲艺术的研究具有重要价值。2014年故宫博物院成立宫廷戏曲研究所,致力于戏曲文献文物的整理研究和出版传播工作。上海昆剧团群英荟萃、众星云集,是传播昆曲艺术的重要剧团,致力于传统昆曲艺术的保护、传承与创新,为传统昆曲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故宫博物院与上海昆剧团同道而为、合力共行的开始。双方将通过文物保护、学术研究、剧目复排等多角度、多层次合作方式,“复活”宫廷演剧,再现艺术经典、追寻故曲佳音,在挖掘传统文化当代价值、推动文化传承守正创新等方面作出新的贡献。


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主席、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表示,昆曲作为古典戏曲中历史最为悠久的剧种之一,被誉为“百戏之师”,凝聚着中华先民的智慧、深情与匠心。上海昆剧团希望通过与故宫博物院的合作,建立起多元合作发展的模式,让故宫的戏曲文物“活起来”,使传统文化重新融入日常生活,让蕴含其中丰富的历史、艺术、时代等价值更加清晰立体地呈现,讲好中华文明故事。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