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时间:2023-01-06

2023年1月6日上午,故宫博物院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于故宫博物院建福宫花园敬胜斋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人才交流、文物保护研究、展览展示等方面开展深度战略合作。


故宫博物院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出席签约仪式并见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自治区文博院党组书记徐锐军,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都海江在签约仪式上致辞并见证签约。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娄玮,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勇东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故宫博物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罗先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主任梁健,自治区文博院党组成员、博物馆馆长于志勇及双方相关部处负责人参加仪式。此次签约仪式由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赵国英主持。


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都海江致辞


都海江书记在致辞中表示,故宫博物院高度重视对口支援工作,近年来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相关部署要求,利用故宫拥有的丰富多彩的文物文化资源,积极推进对口援疆工作、拓展学术平台、开展业务交流,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作为规划、建设、指导和管理新疆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部门,是推动发挥“文化润疆”、各民族优秀文化传承发展作用的重要力量。此次双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实现了两地文物文化资源与文博人才资源的强强联合,将促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为增强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力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自治区文博院党组书记徐锐军致辞


徐锐军书记在致辞中表示,新疆地处古代“丝绸之路”重要地段,自古以来就是我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和多民族聚居地区,亦是东西方多个文明体系汇聚交融的地区,留下了大量弥足珍贵的文物遗存。他指出,此次与故宫博物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是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体现。双方将充分发挥文物在推动“文化润疆”工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各民族优秀文化传承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实现优势互补、资源整合,积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共同为传承中华文明贡献文博力量。


根据协议,故宫博物院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将在博物馆综合业务、共建“中国—希腊文物保护技术‘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新疆工作站、馆藏文物展览展示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未来,双方将集合各自优势资源,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不懈努力。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