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轴线上 读懂故宫”——故宫艺术公开课公益读书活动
闭幕活动在故宫博物院举行

时间:2022-12-25

12月25日,2022年“中轴线上 读懂故宫”——故宫艺术公开课公益读书活动在故宫博物院故宫书店圆满落下帷幕。闭幕活动邀请了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为读者带来“中轴线上 读懂故宫”——故宫艺术公开课公益读书活动的最后一讲:“传统的当下——《照见天地心——中国书房的意与象》展侧记”读书分享会,让此项公益读书活动完美收官。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为读者进行分享


故宫博物院作为一家公共博物馆,肩负着巨大的使命,那就是把故宫所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故宫人的智慧和努力不断的弘扬出去,让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故宫书店从2015年开业至今,已经有陆续八家故宫书店在开放线路上营业,这里已经成为了故宫参观动线上一处不可或缺的文化充电站和加油站,不断为广大游客提供故宫出版社的高品质图书和文化创意产品。在北京城中轴线整体申遗工作大力推进的当下,故宫书店加入“中轴线书店”申报工作,也必将成为中轴线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和观众、读者喜爱的文化场所。


“中轴线上 读懂故宫”故宫艺术公开课公益读书活动由故宫博物院、故宫出版社、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由故宫书店承办。8月21日,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杨丹霞和马顺平以“解读《故宫日历:书画版·2023年》”为题,作为公开课的第一讲为活动拉开帷幕。


在四个月的时间里,活动陆续推出“中轴线上的花园”“中轴线上的三大殿”“中轴线上的书房文化”等十多场艺术公开课直播,分别在故宫博物院、故宫出版社、故宫书店的官方微博播出,直播阅读总量上千万人次。每期邀请故宫博物院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从故宫建筑艺术的角度出发,结合故宫正在举行的珍藏文物主题展览,不仅向公众展示故宫中轴线上的建筑、文化艺术魅力,更有效发挥了中轴线书店在申遗工作中的宣传推介、展示交流作用。同时不断推动实体书店内涵式发展,传播中轴线文化,不同角度展现北京中轴线独一无二的文化遗产价值,精彩纷呈的“中轴故事”,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认可、好评。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