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文化遗产保护科技论坛——2022博物馆藏品保护研讨会
在故宫博物院举行

时间:2022-11-24

  11月18日至19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联合指导,故宫博物院主办,中国-希腊文物保护技术联合实验室、书画保护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古陶瓷保护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承办的“中欧文化遗产保护科技论坛——2022博物馆藏品保护研讨会”成功举行。

研讨会海报


  文化遗产是全人类文明的瑰宝,承载着历史的发展脉络,彰显着文明的无限魅力,本次研讨会主题为“守护与创新——多领域合作创新支撑下的博物馆藏品保护与研究实践”。旨在促进中欧各国文物保护专家学者交流对话,增进理念共识,激发创新活力,为保护和传承文明之美打造交流互鉴与合作创新平台。


  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幕式邀请到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王旭东院长,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戴钢司长(视频)、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李蔚一级巡视员、国家文物局科技教育司罗静司长、希腊电子结构与激光研究所斯皮罗斯所长(线上)出席并致辞,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中国-希腊文物保护技术联合实验室主任赵国英主持开幕式。


赵国英副院长主持


  王旭东院长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故宫博物院一直是文化与科技交流、交融之地。近年来,故宫博物院在国际人才的培养、多学科协同创新平台的搭建、学术论坛的举办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故宫博物院肩负着真实完整地保护并负责任地传承弘扬故宫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实现将故宫博物院建成国际一流的博物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引领者、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华文化“会客厅”的“四大愿景”,需要包括国际同行在内的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参与。希望未来在科学技术部、文化和旅游部以及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故宫博物院能够保持并更加深入与世界各国的合作交流,使中国优秀的文化遗产得以传承与保护,并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贡献力量。


王旭东院长致辞


  与会的各位领导对故宫博物院为新时期推进文物保护国际学术交流、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和机构建设做出的积极贡献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希望本次研讨会成为一次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开放交流的宝贵实践,中欧双方能够进一步拓展文物科技协同创新的宽度与深度,围绕早期人类文明比较研究、气候变化与文化遗产保护、文化遗产风险管理、高新技术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应用、文物保护标准化等大家共同关心的话题,推动设立国际科技合作计划,搭建平台、创新机制、共享资源、合作研究,为保护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做出新的贡献。


科学技术部戴钢司长视频致辞


文化和旅游部李蔚一级巡视员致辞


国家文物局罗静司长致辞


希腊斯皮罗斯所长致辞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来自英国、意大利、法国、荷兰、瑞士、希腊和中国的18位专家学者,围绕纺织品、纸张、壁画、颜料、金属、陶瓷文物保护与科学分析新方法、新技术与新材料研究及多领域合作的博物馆藏品保护修复实践、文物保护国际合作与标准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本次研讨会共吸引了海内外千余名观众线上参与。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