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举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进新时期下文博单位依法治理”座谈会

时间:2022-11-11

  2022年10月31日,由故宫博物院主办,法律处承办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新时期下文博单位依法治理”座谈会如期进行。来自国家图书馆、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泰康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以及故宫博物院院办公室等8个部处的50余人就会议主题,并重点围绕文博单位对外开放的管理风险与法律责任进行深入研讨。本次座谈会由故宫博物院法律处副处长石皓月主持。

 

法律处处长陈俊旗作专题报告

  首先,法律处处长陈俊旗以故宫博物院近年典型案例切入,作近年来文博相关典型案例专题报告。报告主要系统梳理了文博单位对外开放中的管理风险与法律责任,提出新时期文博工作加强管理、依法管理的工作思路,提示了文博从业者的职业风险,并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与内控机制形成合力以及合规管理方面展开讨论。

 

法律处副处长石皓月主持会议

  会上,院聘法律顾问充分发挥律师队伍的专业优势,针对文博单位在对外开放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进行一一作答,为一线部门解决纠纷、应急处突、防范风险提供法律依据,并从法律实务角度出发,提出综合性解决策略,助力文博单位对外开放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


 
开放管理处相关负责同志现场提问

 
院聘法律顾问现场答疑

 

国家图书馆(左)、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中)、泰康养老保
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右)相关负责人交流讨论

  在听取典型案例专题分析报告与院聘法律顾问答疑后,国家图书馆、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以及泰康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的负责人,分别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就文博单位对外开放工作展开深入交流、分享经验。他们一致表示,本次座谈会解决了一线部门在近期实际开放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难,给予一线工作人员在协调观众纠纷、防范风险方面以“法律”抓手。下一步,大家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持续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风险、保障安全的能力,助推文博单位治理的法治化与现代化再上新台阶。最后,全体与会领导、专家等在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观看VR作品,沉浸式体验我院“数字故宫”项目。本次会议在各位参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结束。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