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纪录片《故宫回声:国宝南迁的传奇》新书发布

时间:2022-08-22


  2022年8月22日上午,故宫博物院举行《故宫回声:国宝南迁的传奇》新书发布会。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都海江,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缪沐阳,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副主任张喆,中信出版集团总经理陈炜等出席发布会。


  《故宫回声:国宝南迁的传奇》是以故宫文物南迁历史为原型,创新性地采用当代读者喜爱的漫画形式,艺术化地再现了故宫博物院历史上的这一段峥嵘岁月,致敬每一位勇敢无畏的国宝守护人。


  故宫文物南迁,是中华民族文化保护的一部抗争史。这段记忆书写着许多家庭的悲欢离合,也承载着一个民族的盛衰荣辱。如何通过艺术的表达与再现,挖掘故宫文物南迁历史背后的人文精神和家国情怀,让这样的热血与正气激励年轻的一代?

  故宫博物院联合腾讯动漫,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采用漫画形式,再现了故宫人在战争年代守护国宝的艰辛与浪漫。书中还加入了大量珍贵历史照片和档案,犹如一部纸上纪录片。2019年9月,故宫文物南迁历史国漫《故宫回声》,在故宫博物院官网和腾讯动漫APP连载完结,网络总阅读量近5000万,评分高达9.8分。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并关注这段深刻隽永的民族记忆,故宫博物院、腾讯动漫联合中信出版集团,将漫画制作成全新读物《故宫回声:国宝南迁的传奇》。除了原有的漫画故事外,每章节增加文物南迁历史和故宫文物故事,形成文物影像、档案图片和手绘漫画相结合的“画中画”,实现阅读趣味与历史知识性的融合。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缪沐阳对这套书的出版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历经十多年的实践,动漫产业在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市场主体、创意人才的努力下,已经成为我国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如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动漫的形式完成创新性的表达,如何从浩瀚的中华文明中发掘素材进行创造性的转化,让当代读者和观众喜爱,《故宫回声》做出了积极的探索与实践。


  中信出版集团总经理陈炜谈到,年轻一代的阅读,对社会发展有着巨大推动意义。《故宫回声》探索出一条传递爱国主义、传统文化的出版新模式,让年轻一代更多领略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更多感悟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发愤图强的光辉历程。中信很荣幸能出版这部作品,为弘扬文化自信和中国精神贡献力量。


  故宫博物院朱鸿文副院长表示,故宫文物南迁的记忆,承载着一个民族的盛衰荣辱,也书写着数个家庭的悲欢离合。《故宫回声》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注入情感元素和奇幻色彩,采用年轻读者喜欢的漫画形式,再现故宫人在战争年代的艰辛与浪漫。希望借由此书,呈现抗日战争时期故宫文物颠沛流离的艰辛过程、故宫人恪尽职守的家国情怀,让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得以传承发展,让坚强不屈的民族精神得到继承弘扬。

与会领导向孩子们现场赠送图书


  发布会现场还与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支教帮扶的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北冶乡小学连线,都海江书记代表故宫博物院向北冶乡小学捐赠了《故宫回声:国宝南迁的传奇》。


  《故宫回声:国宝南迁的传奇》目前已在全国发行,各大电商渠道亦同步销售。


与会嘉宾合影

 

《故宫回声:国宝南迁的传奇》三大特色


一、艺术化再现峥嵘岁月,首部爱国热血的故宫历史国漫


  故宫文物南迁的历程,是故宫博物院的一段峥嵘岁月,也是中华民族文化保护的一段抗争史。这段记忆,书写着许多家庭的悲欢离合,也承载着一个民族的盛衰荣辱。
通过艺术的表达与再现,挖掘故宫文化南迁历史背后的人文精神和家国情怀,让这样的热血与正气影响年轻的一代。故宫博物院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采用漫画形式,再现了故宫人在战争年代守护国宝的艰辛与浪漫。

二、身临其境,以主人公第一视角,见证文物南迁历程


  故宫文物南迁专家参与创作与审定,史料依据丰富而详实。漫画中涉及到文物打包装箱、各地建筑场景等多处历史细节,腾讯动漫创作团队壹绘社在专家老师的指导下,不断打磨细节,力求还原真实历史场景。


  漫画为真实历史注入了情感元素,读者可以跟随主角的视角,“重走”文物南迁之路。跟随老一辈故宫人,躲避战火,险象环生,惊心动魄,带着国宝从北平,经南京,转存于汉口、长沙、宝鸡、贵阳、重庆、汉中、安顺、峨眉、乐山、巴县等地。行程数万里,25年间,穿越了大半个中国。

三、不止是一部漫画书,还有大量珍贵历史照片和档案,犹如纸上纪录片


  随着漫画故事推进,每一章故事后面,都有“文物南迁历史”和“故宫文物故事”版块,实现阅读趣味性与历史知识性的融合。


  11个南迁历史关键片段,深入解析故宫文物南迁历史。书中还用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带你回到历史现场。


  11件珍贵故宫文物,采用“画中画”形式,趣味讲解国宝知识。每一件的品类都不同,每一件都是该品类中的佼佼者。有“中华第一古物”石鼓,有只在大年初一用来见证家国“心愿”的传家宝:金瓯永固杯,有此刻正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展览的桐荫仕女玉山等等。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