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零废弃”暑期双周活动拓展新体验
“零废弃日”精彩纷呈

时间:2022-08-22

  8月20日上午,故宫博物院与万科公益基金会共同举办“零废弃日”专场活动,相关嘉宾、观鸟及摄影爱好者、青少年团体及媒体受邀到场,共同参与零废弃游览和生物多样性体验,深入了解故宫博物院的环保理念与实践行动。今年是第五届“零废弃日”,“故宫零废弃”项目全新升级,在暑期为公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零’圾妙探 玩转故宫”双周体验活动。


 

参与专场活动的嘉宾团体合影留念

“零”圾妙探,见证花鸟胜卷


  “零废弃日”专场活动在故宫博物院内全新升级的生态堆肥花坛前举行。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娄玮、万科公益基金会监事万捷、万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陈一梅以及政府、学术机构、社会组织等领域的嘉宾出席了活动。

新升级的故宫堆肥花坛“花鸟卷”,位于箭亭广场东侧,是一座遵循自然循环规律,实现园林垃圾再利用功能的独特园林景致。花坛借用南侧文华殿“花”“华”“画”的文化属性,从宫廷花鸟画作品定格的花鸟场景中提炼生物多样性等要素,打造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自然式景观。超过20种乡土植物与景石、荷花缸以及堆肥箱、蚯蚓塔、昆虫屋等生态设施,为故宫中的鸟类、蝴蝶、蜂类提供食源、水源及栖息地,体现了故宫生态与人文紧密联结的特点。


全新升级的故宫生态堆肥花坛


  仪式上,代表嘉宾为花坛播种,洒下象征共建共创的希望之种,并向到场来宾赠送了故宫堆肥福袋,邀请大家将这一份“零废弃”心意带回家中,提倡在日常生活中持续践行零废弃。


活动现场向嘉宾赠予堆肥福袋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在活动现场表示:“故宫零废弃,以小见大,是垃圾分类、零废弃从关注垃圾、废弃物上升到关注人,从关注科学、技术上升到关注文化,从关注物质、社会上升到生态的标志性转变。”


玩转故宫,体验零废游览


  仪式结束后,现场嘉宾跟随“故宫零废弃”宣传员和自然观察引导员,进行了零废弃游览及生物多样性体验。

在位于箭亭广场的故宫餐厅中,“故宫零废弃”宣传员讲述了道光皇帝节俭的饮食习惯,倡导观众践行“光盘行动”,反对食物浪费。在前往珍宝馆的路上,“故宫零废弃”宣传员提到大高玄殿的瓦片很多都是来自于其他建筑的剩余瓦片,说明当时,人们已经具备节约物资、重复使用旧物的理念。


零废弃游览知识讲解


  除此以外,“故宫零废弃”宣传员也向嘉宾们展示了“故宫零废弃”项目升级的成果。例如:邀请专业的工业设计师,为了提高分类效率,对垃圾分类装置进行整体升级,精心设计了故宫分类垃圾桶。更新后的垃圾桶与景观更融合、分类更加精细化、用材更节约,根据环境行为学理论让分布位置更加科学。观众在活动期间可以通过垃圾桶“辨古字”挑战活动了解垃圾分类的知识。而故宫博物院的零废弃环保文创是由回收的废弃塑料瓶制成的再生聚酯纤维加工制作而成,结合故宫博物院的瑞兽形象及建筑特色,通过生动有趣的方式,向公众传播零废弃生活理念。


通过垃圾桶“辨古字”挑战活动了解垃圾分类


  在御花园的导览中,古典园林中的生态图卷在大家眼前展开,牡丹、芍药、枸杞和葎叶蛇葡萄等本土景观植物郁郁芊芊,枝叶扶疏。期间,体验团还发现了鸳鸯、普通翠鸟、珠颈斑鸠、八哥等二十一种鸟类,其中还有北京较为罕见的棕背伯劳。这条完整的零废弃游览线路,将“零废弃”的理念和生物多样性的知识融入到景点的讲解介绍中,能够让观众在参观游览的过程中大有收获。


 

零废弃游览观鸟爱好者团

共同期待“故宫零废弃”更多精彩


  除了以上活动之外,“零废弃日”活动现场还准备了其它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例如,堆肥花坛周边铺设了一张六米画卷,参加体验的青少年们在对堆肥花坛进行观察后,共同绘制了一幅故宫生物长画卷。

 


青少年共绘故宫生物长卷


  同时,令人期待已久的“我在故宫观鸟”活动也在当天揭开了帷幕,喜爱观鸟的朋友可以通过“观鸟记录中心”小程序参与活动。


  2020年,故宫博物院与万科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了“故宫零废弃”项目,希望在观众和公众广泛参与的基础上,采用科学精细的废弃物管理方式,持续追求“将填埋/焚烧处理的垃圾减少至无限趋近于零”的目标。2022年,该项目将故宫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其中,进一步绿色故宫内涵。随着“故宫零废弃”项目的推进,无论是垃圾分类具体工作的开展,还是每一位故宫人环保意识的提升,故宫博物院已将“零废弃”理念慢慢融入到日常工作的运转中。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本次活动是故宫博物院对观众的一次诚挚邀约,希望观众能够加入到这场助力“碳中和”的行动中来,共同践行绿色低碳轻生活,通过博物馆的力量,让公众更好了解新的环保理念,提升社会文明发展水平,从而更好的对话过去,引领未来。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