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藏品有话说》图书正式发布

时间:2022-07-05

2022年7月5日,《藏品有话说》图书发布会在故宫博物院举行。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党委书记都海江等院领导,中国妇女出版社社长李凯声,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王翠杰,北京博物馆学会理事长刘超英,新华网客户端执行总编辑常烨,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会长耿瑩等领导,以及北京市各博物馆代表出席活动。

图书封面


《藏品有话说》图书源自同名百集音频节目。节目由故宫博物院与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博物馆学会、新华网于2021年共同策划推出,联合北京市62家文博单位,通过100件藏品,向公众讲述中华儿女自中国近代以来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入挖掘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发展与中国文博事业之间的联系。


图书收录了一百集完整的节目内容,并附上音频链接和相关博物馆的介绍,是一份富有首都特色的文化大礼。读者在聆听红色故事的同时,还能加深对各文博单位的了解,通过文字细细体悟藏品中的民族精神。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致辞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在致辞中表示,“藏品有话说”项目从音频节目到实体图书,是一次成功的创新性尝试,是博物馆通过深入挖掘馆藏资源,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取得的重要成果,也是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博物馆学会统筹协调,多方同仁群策群力,新华网、中国妇女出版社专业支持下的共同成果。


中国妇女出版社社长李凯声致辞


中国妇女出版社社长李凯声在致辞中表示,《藏品有话说》的编辑出版,正是对 “做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用心用情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生动诠释。中国妇女出版社将会进一步研究挖掘、用好博物馆蕴含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大力开展爱党、爱国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少年儿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王翠杰致辞


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王翠杰在致辞中介绍了“藏品有话说”项目的缘起——由市文物局发起的“不忘初心、追寻梦想:建党百年讲好博物馆藏品故事”活动。她指出,从百集音频节目到图书出版,该项目由北京地区的博物馆共同努力,既是落实全党全社会加强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指示,也是北京市政府“十四五”规划中建设“博物馆之城”的一道瞩目成绩。


北京博物馆学会理事长刘超英致辞


北京博物馆学会理事长刘超英将该项目视作北京地区博物馆界联手向社会奉献的一份礼物。该项目用现代化手段弥补了过去在挖掘、阐释红色文物上的不足,将许多在党和民族百年奋斗史中留下痕迹、但并不耀眼的文物带到台前。北京博物馆学会将继续凝聚博物馆的力量,做好传播弘扬国家和民族优秀文化遗产的工作。


藏品故事讲述(中国印刷博物馆)


藏品故事讲述(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


在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都海江的宣布下,《藏品有话说》图书正式发布。


新书发布后,中国印刷博物馆和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的代表,现场讲述了书中的两个藏品故事:“老照片里的延安书香”和“从一块腿骨发现古人类基因组”。最后,所有到场的博物馆代表上台领取赠书。


多年来,故宫博物院坚持高质量发展,着力深化改革创新,努力建成国际一流博物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引领者、文明交流互鉴的文化会客厅,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贡献,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文化力量。此次策划出版《藏品有话说》图书,是解读党史文物的创新尝试,希望通过文本阅读结合音频节目,让读者在书中走进藏品所在的红色故事发生地,更加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百年以来的奋斗历程和民族精神。


目前,《藏品有话说》一书已经在新华网官方销售渠道上架。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