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三大线上项目诠释“博物馆的力量”

时间:2022-05-18

  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特殊背景下,故宫博物院响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通过举办馆校合作线上课程、推出“抖来云逛馆”系列科普短视频和发布《藏品有话说》图书封面,为公众提供多样的文化服务。

  一、 馆校合作线上课程惠及西部
  5月18日上午,故宫博物院通过网络直播,开展了一场馆校合作线上课程。本次直播作为银川市实验小学“2022年创新素养课程”暨“相约云端•点亮思维”场馆课程的一部分,共有3000余名来自宁夏银川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银川市西夏区华西希望小学、银川市西夏区平吉堡小学等学校的六年级学生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参与其中。
  银川地处我国西北,与故宫博物院相距千里,当地学生受各种客观条件影响无法实地参观,而学校早已通过全景故宫等数字资源平台,为学生开展博物馆场馆课程,让学生了解祖国文化遗产、学习相关历史文化。受疫情影响本次课程无法实地呈现,但故宫博物院教育人员通过详实的图文、生动的解说和互动交流,围绕紫禁城营建历史及中轴线外朝和内廷的两大代表性宫殿太和殿和坤宁宫,为当地学生生动而深入地呈现了故宫建筑历史及相关传统文化,为疫情中无法远行的孩子搭建了“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良机。

 

馆校合作线上课程现场


  二、 “抖来云逛馆”系列科普短视频重磅推出
  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故宫博物院多位专家为公众带来“抖来云逛馆”系列科普短视频,通过专业、生动而精炼的讲解,带领观众走近故宫,了解故宫,实现手机“云逛馆”。该系列短视频共规划有10个篇章、100期内容,在故宫博物院官方抖音账号“带你看故宫”发布,涵盖历史、陶瓷、钟表、服饰、珍宝、建筑和展览等主题。
  截至5月17日,短视频已推出50期:历史篇章中,宣传教育部副研究馆员高希带领观众回顾紫禁城六百余年沧桑变化,解读紫禁城规划布局理念,介绍从皇宫到博物院的发展历程,讲述故宫中留存下来的“活着”的文物;陶瓷篇章中,器物部研究馆员王光尧追溯中国陶瓷发展历史、技术工艺和代表器物,并联系日常生活,手把手教观众如何选用更加健康的瓷器种类;钟表篇章中,宫廷历史部研究馆员郭福祥讲述明清宫廷钟表的来源、钟表的便利与局限、钟表的本土化创新,以及由钟表引发的清宫轶事;服饰篇章中,宫廷历史部研究馆员严勇为观众展现了清代宫廷服饰的穿戴规范、制作流程、特殊佩饰、文化内涵等,并风趣幽默地指出清宫剧中一些不合理的剧情和服饰穿搭;珍宝篇章中,器物部副研究馆员刘岳详解珍宝馆器物,既讲述它们的材质工艺,也阐述其承载的文化内涵和对当下的启发。
  该系列后续还将陆续更新由展览部研究馆员孙淼、故宫学研究所研究馆员王军、古建部正高级工程师赵鹏、故宫世界遗产监测部研究馆员狄雅静等故宫专家带来的更多短视频内容。 

 

“抖来云逛馆”系列短视频海报

  三、 《藏品有话说》图书封面正式发布
  去年的5月18日,故宫博物院联合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博物馆学会、新华网共同推出百集音频节目“藏品有话说”。节目通过讲述北京市62家博物馆的100个爱党爱国藏品故事,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节目反响热烈,收获了1.24亿浏览量。
  今年,故宫博物院与中国妇女出版社合作,将节目文稿编辑出版,目前图书已初具雏形。在节目推出一周年的日子里,故宫博物院正式向社会发布《藏品有话说》图书封面。图书是广大文博工作者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重要成果。图书收录了100期节目文稿,并附上相关博物馆介绍,不仅带领公众了解一件件红色文物、一座座革命旧址、一个个历史故事,更深刻传达了其所承载的理想信念,希望借此让更多公众了解博物馆,走进博物馆,让更多公众了解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

 

《藏品有话说》图书封面
(图书将于2022年6月正式出版,敬请关注。)

  近年来,故宫博物院通过多样化的手段,不断拓展云端教育阵地,以专业的内容和丰富的形式,传播故宫所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公众提供丰富而生动的精神文化产品,展现博物馆的文化力量。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