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著名文物专家谢辰生先生

时间:2022-05-04

惊悉尊敬的谢辰生先生于2022年5月2日8时32分在京病逝,万分悲痛。


谢辰生先生是我国著名文物专家,是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他把保护文物作为初心和使命,曾参与我国重要文物保护法规政策的起草、修订;担任中国大百科全书文物卷编委会主任,撰写文物卷综合性概述,提出“文物”定义;参与“文物争夺战”,避免国宝流落海外;参加全国古代书画巡回鉴定专家小组,历时八年,行程数万里,完成珍贵书画鉴定这一“中国文物保护史上的空前壮举”;积极倡议设立我国“文化遗产日”,呼吁保护北京历史文化名城,捍卫了一大批重要文物古迹的安全……他曾说:“今后我只要有三寸气在,仍将继续为保护祖国文化遗产而努力奋斗,向一切危害我们党的事业的种种不良现象作不懈的斗争。”他以贯穿一生的实际行动兑现了为中国文物保护事业奋斗终身的承诺。


谢辰生先生与故宫博物院颇有渊源。他是故宫文物保护工作的推动者,也是故宫博物院事业发展的见证者。从上个世纪至今,他始终关心、支持和大力推动故宫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及故宫博物院的可持续发展,在故宫博物院发展的重要节点,都能感受到他强有力的支持,经常看到他亲临故宫指导的身影。20世纪50年代,谢辰生先生亲自参与“文物抢救”工作,见证《中秋帖》《伯远帖》《韩熙载夜宴图》《潇湘图》《五牛图》等回到故宫博物院,避免重要文物颠沛流离。他还奉命到上海选调技术力量,成立故宫博物院印刷所,使故宫博物院拥有了高水平的彩色铜版与珂罗版印刷设备,后来在此基础上组建了文物出版社印刷厂。进入21世纪以来,谢辰生先生与许多文博界老专家携手,为故宫的完整性保护奔走疾呼,向党和国家领导人反映实情,建言献策;为故宫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保驾护航。特别是作为故宫修缮工程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平安故宫”工程专家咨询委员会顾问委员,对《故宫保护总体规划(大纲)》的编制提供了重要的意见建议,对故宫博物院新世纪以来开展的“百年大修”“平安故宫”两大工程提出诸多指导性意见,对故宫保护事业产生深远影响。年事已高、体弱多病之时,他依然时刻关注故宫文物保护状况,拖着病躯参加“平安故宫”工程等会议,为重大工程的设计方案把关,勘察故宫考古或古建筑修缮工程现场。


2006年4月28日,谢辰生先生在太和殿保护维修工程现场


2011年12月26日,罗哲文先生、谢辰生先生为故宫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揭牌


2014年9月16日,谢辰生先生参加“平安故宫”工程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2016年4月25日,谢辰生先生视察故宫博物院隆宗门外考古工地


2020年10月19日,谢辰生先生出席紫禁城建成600年暨故宫博物院成立95周年座谈会


谢辰生先生坚信保护文物就是守护国家,将保护文物作为终生事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奔波劳碌,忘我奉献,为中国文物事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作为文博前辈,他的精神激励、鞭策着一代又一代文博人。我们将在谢辰生先生执着坚守精神指引下,在新时代继续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推动故宫博物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把故宫博物院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博物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引领者、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华文化会客厅,以告慰先生。


谨向谢辰生先生的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


故宫博物院

2022年5月4日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