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故宫学高校教师讲习班成功举办

时间:2021-08-25

  为进一步扩大故宫博物院的文化号召力和影响力,推进故宫学的深入研究,推动故宫学在高校学科建设中的布局,在龙湖集团和深圳市龙湖公益基金会支持下,由故宫博物院举办、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承办的第九届故宫学高校教师讲习班于2021年7月23日至8月6日在故宫博物院举行。故宫博物院举办此次讲习班,其主要宗旨为故宫学在高等院校的发展培养师资力量,使有志于故宫学研究与教学的高校教师能够系统了解故宫学研究的基本方法与主要内容,从而使故宫学得以以各种形式走入高校课堂;同时也希望能够为故宫学学者及高校教师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场所,让大家在跨学科交流中碰撞出火花,在包容中启发出灵感,共同推动故宫学学术研究的进步。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暨南大学等13个省市27所高校的30余名教师参加了此次讲习班培训。18位博物馆管理、故宫学、明清宫廷历史、古建筑、古书画、工艺美术、文物保护等领域的专家,为学员们带来了精彩的故宫学学术讲座。经过15天的系统培训,学员们顺利结业。
 

开幕式合影


  此次讲习班的成功举办有着重要的意义。故宫学强调故宫作为世界遗产和博物馆二合一的双重身份,这决定了故宫研究领域的广阔性与包容性。故宫学研究所凝聚故宫博物院的研究力量,努力将零散、孤立的研究进行整合,成为了拓展故宫学术影响力的一个重要平台;故宫学高校教师讲习班加强了故宫博物院与社会的联系,尤其是与高校的联系,吸引了一大批学者关注故宫文化及故宫学,进一步推动故宫的文化传播、故宫学学科建设及专业发展。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