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开启“零废弃”导游培训计划 探索“零废弃游览”新模式

时间:2021-07-13

  2021年7月13日,故宫博物院与万科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故宫零废弃”导游培训宣讲会,正式开启“故宫零废弃”项目面向导游群体与公众的新一轮倡导工作。


  本次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开场,为来自全国线上、线下上千名优秀导游讲授第一堂课。北京市人民政府参事、国家环境特邀监察员王维平教授亲临现场,带来了垃圾分类政策解读;国家旅游局“金牌导游”房博讲述了导游的社会责任,并分享了他的零废弃倡导技巧。万科公益基金会监事、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万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陈一梅出席活动。



  王旭东院长表示,故宫博物院不仅要真实完整地保护并负责任地传承弘扬故宫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样肩负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使命。故宫博物院有责任有义务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创造美好家园,为美丽中国作出贡献。我们愿意成为让公众参与环保、践行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实践者。导游是联结博物馆和观众的桥梁。打造一座零废弃世界文化遗产地、国家级博物馆、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离不开导游朋友的共同参与。导游的专业讲解和引领,能够帮助更多观众从历史中理解环境保护意识、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认同零废弃、从故宫零废弃的实践中受到启发。我相信,通过这样的传递,会有更多观众自愿加入到日常的环境保护行动中来。



  王维平教授谈到,故宫博物院率先回应国家关于垃圾分类、反食物浪费等相关法律和规章制度,体现了国家级博物馆的文化担当和社会责任,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有力结合。 我们国家的垃圾政策,正从处理降解垃圾向减少产生垃圾的前端推进。垃圾处理是一门专业,是一门学问,关乎我们每个人的生存环境,生活质量。


  故宫博物院于2020年1月与万科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故宫零废弃”项目,采用科学精细的废弃物管理方式,持续追求“将填埋/焚烧处理的垃圾减少至无限趋近于零”的美好愿景。项目开展一年多来,故宫博物院对职工开展了多样化的培训和激励,推进“零废弃办公”,建立故宫博物院内堆肥试点,使院内资源回收率达到45%。


零废弃游览,导游有可为

  今年,“故宫零废弃”项目将进一步面向导游和观众,重点推广“零废弃游览”,通过赋能导游群体,为观众带来更优质的绿色参观体验。为此,故宫博物院与万科公益基金会首推“零废弃游览”理念,针对故宫博物院参观环境,研发并发布“故宫导游零废弃学习工具包”,由导游群体主动影响观众参与零废弃实践,让观众在参观过程中既收获历史知识,又提升现代垃圾分类实践的经验。故宫博物院也将通过探索导游群体协力文博系统提升观众公共意识的方式,形成参考案例,进行系统、深入的总结归纳。在工作领域引入零废弃内容,既是导游社会责任的体现、也是导游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回应,这也为导游工作增添了公益附加值,有助于形成独具特色的导览服务。实践零废弃游览,将为文旅行业注入持久的驱动力和更深远的文化价值。



  活动现场,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和万科公益基金会监事、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为首批故宫“零废弃宣传员”颁发徽章并授予旗帜,向所有参会者赠送了印有能显示全球在过去170多年间变暖情况图案的口罩等环保礼物。


  活动结束,这批宣传员首次“上岗”,参观故宫箭亭广场堆肥示范花坛、慈宁宫花园“福牛辞旧”再生雕塑,体验故宫内的绿色环保新理念。据悉,本场宣讲活动采用零废弃办会的方式举办,活动物料在最大程度上实现了可循环再利用。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